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广东深圳:在垃圾分类上拿出先行示范的范儿

日期:2020-09-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姚龙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1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示范 垃圾治理

8月31日,深圳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建设卫生整洁、和谐宜居的美丽深圳。

“垃圾不分类,城市两行泪。”垃圾治理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不仅关乎民生质量,也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数据显示,当前深圳全市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约2.95万吨,其中来自居民家庭的约占70%。全市7个运行中的垃圾焚烧厂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处理能力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避免“垃圾围城”困局,势在必行、势在立行。

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是深圳保护生态环境、呵护城市文明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必然选择。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追求的是全方位、全过程的先行示范。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上拿出先行示范的范儿,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是其中的重要一维。

作为全国人口集中度和环境承载度最高的一线城市,深圳早在2000年就被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之一,并于2017年成为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目前,深圳已初步建立了全要素、全链条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32%。但对标国际一流,如德国、日本、芬兰,深圳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垃圾分类被称为“最难推广的一桩小事”,是一场观念与治理的赛跑。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有人把垃圾分类比作游戏闯关,相较于日本的“地狱级”难度副本,深圳实行的九大类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只能算是“新手级别”。只要多花点心思和时间,大多数市民应该都能做到。然而,以往在缺乏刚性约束的情况下,不少人出于嫌麻烦、图省事的思维惯性,往往没有垃圾分类的行动意愿。《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今起实施,标志着深圳垃圾分类进入法治化的新阶段,成为每个市民每天的“必修课”。用好9月份的执法警示期,10月起对不开展垃圾分类的行为正式开罚,用法治倒逼观念更新、凝聚社会共识,深圳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上才能实现新突破。

垃圾分类,党员干部及公共机构当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及公共机构组织动员能力强,任务好落实,效果好考核,要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起带头示范作用。广大市民在正面引导与刚性约束的双重驱动下,逐渐实现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的变革,解开对垃圾分类“不了解、不情愿、难坚持”的死结,垃圾分类才能最终成为深圳人的新时尚,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道理千万条,做是第一条。参与,是最好的教育。一个人若能每天认真做好垃圾分类,那么大概率也会支持“光盘行动”,选择“不过度包装”,从而大大助推全社会垃圾减量化。如此,深圳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无废城市”,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将会更有底气。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