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啃硬骨头 江苏省常州市河污水补充截流工程全面实施

日期:2020-09-01    来源:常州市排水管理处  作者:王锦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1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何流无水 污水截流 污水净化

为推动市河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和水生态持续好转,今年以来,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加快实施市区水体治理及排水效能提升工程,按照“源头治理优先、末端截污兜底”的原则,重点对市区东、西、南、北市河、锁桥河、龙游河等河道完善污水补充截流工程,对现状雨污水难以分流区域应截尽截,全面消除直排口、消灭管网空白区等工作,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正在实施的市河污水补充截流工程包括红星新村污水截流工程、西横街污水截流工程、聚和家园污水截流工程、博爱路、常面路污水截流工程、鹤园桥污水截流工程、椿庭桥污水截流及中山路雨水工程、新市路、怀德路及虹桥湾污水管道工程、晋陵中路、局前街排水管道工程、马山埠一体化泵站及污水管道工程、迎春步行街北段污水管道工程等17项污水补充截流工程,涉及到老城厢包括主干道、学校、医院等周边23个施工点位,将敷设雨污水管道3.7公里,新增污水收集能力6000吨/天,最大限度收集沿河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为尽可能将工程对城市道路交通、居民出行等影响降到最低,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积极协调施工矛盾,充分利用暑期交通拥堵略少,顶着炎炎烈日组织施工,重点推进觅渡桥小学、常州市第二中学、局前街小学、中山路小学等学校周边开学后新学期对交通影响大的点位的施工,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昼夜施工确保进度。

目前,觅渡桥小学北侧污水管道、玉佩弄污水管道、局前街和平路口污水管道、局前街药皇堂弄污水管道、局前街?晋陵路污水管道已实施完成,开始路面回填。觅渡桥小学西侧食堂污水管道改造正在进行中,新市路(泰安里)、怀德路、中山路等污水管道工程还在抓紧施工。对交通影响较大的施工点,基本都将在9月1日开学前完成。

据了解,2006年起,常州在全省率先实施“清水工程”,通过控源、截污、活水、岸绿、长效管理等措施,河道基本实现“不黑不臭,管理到位,功能达标,岸线优美”。其中,河道污水截流在雨污分流基本覆盖的基础上,因河制宜,一河一策,主城区范围内共消灭了市河排污口781个,沿河新建了79座污水截流泵站、敷设了50多公里污水截流管渠,完善配套了相应的污水输送管网,使常州成为黑臭水体治理的典范。本次市河污水补充截流工程自2020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5月全面完成,工程竣工后,将进一步削减入河污染,为进一步改善江南水乡水环境质量、增强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发挥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