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连续三年业绩增长 首创股份将积极拓展工业水业务

日期:2020-09-0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4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首创股份 工业水污染 工业水业务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都带来不利影响,但首创股份实现连续三年业绩增长。为了保证这种增长的可持续性,记者从公司处获悉,公司正在积极寻求拓展工业水业务等新抓手;同时,公司将加大reits等新型融资工具的使用,以持续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

持续三年高增长

首创股份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再创新高,达69.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连续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4%。归母净利润达4.26亿元,同比增长3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增长50%,连续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5%。实现了营收、利润双提升。公司毛利率32%,较为稳定。通过精细化管理等多种措施,净利率自2018年开始逐渐改善。

同时,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14.33亿元,同比增长73%。记者统计发现,在A股76家以及港股12家水务及环保上市公司中,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基本保持了连续4年在30亿左右,稳居行业第一。

梳理来看,2017年以来公司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平均每年100亿以上,截至6月30日,公司的资产规模达到870亿。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较为稳健,公司的融资成本逐渐降低。

其中,公司污水处理业务量价齐升。中期收入显著提升,达16.16亿元,同比提升34%,毛利率提升近4个百分点。得益于公司新增及转运营绍兴首创、临沭首创、合肥蔡田铺、大连恒基等项目,污水处理量大幅提升,实现新增投产67万吨/日。2020年上半年累计处理污水10.65亿吨,同比增长13.8%。通过完善节能降耗管理体系、开发应用技术产品和管理工具等,实现电、药成本持续优化。2020年上半年,实现存量项目电费和药费成本同比下降10%。

在供水运营方面,上半年公司供水业务线业绩稳定。自来水生产销售主营收入9.64亿元,较上年同期提升4.8%。自来水售水量同比增加3.6%。得益于徐州、郑州等项目,公司实现新增投产48万吨/日。

积极拓展工业用户

公司负责人对记者透露,首创股份已经新增了工业水业务线,将积极拓展工业用户,向着市场空间巨大的工业服务领域进军。

前述负责人指出,未来首创股份将持续聚焦环保主业,提升核心能力,构建企业护城河,为未来3-5年的业绩表现提供可持续动力。

整体来看,在城镇供水和污水处理方面,首创股份逐渐进入业绩释放期,883万吨在建及筹建项目陆续进入商业运营;同时,供水产能利用率及水价的提升,也将带动净资产收益率逐步走高。水环境业务方面,首创股份通过近几年的探索积累,已经落地了一批国内具有示范性的标杆项目,形成了包括“技、投、建、运”全周期服务能力。固废业务方面,首创股份尚有2/3的产能释放空间,约合3万吨/日。随着垃圾分类及固废相关政策的落地与完善,固废业务的业绩也将逐步释放。

目前首创股份正在筹划选取以深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特许经营权的深圳市福永、燕川、公明污水处理厂BOT特许经营项目、合肥十五里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特许经营权的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为标的资产进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发行工作,拟定募集规模约18.3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存量项目提标改造、新增项目投资、偿还存量债务等。

公司负责人指出,首创股份将不断创新,借助REITs等工具手段,有效盘活优质资产,提升公司资产周转速度,优化资产结构,将首创股份庞规模化的优质运营资产转化为生产力,并推动环保行业构建运营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