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10大工程,百亿投资立竿见影 山西汾河水污染治理显成效

日期:2020-09-04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4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汾河流域污染 引黄工程 汾河流域生态保护

从“有河无水、有水皆污”,到如今“水丰草美两岸绿”,汾河流域的改变填满了一本奋斗史。

据山西透露,自2003年至今,引黄工程已经累计为汾河补水达到了13多亿立方米。2020年初,引黄工程二期扩机工程正式启动,预计年底全部完成,引黄总干线的供水能力提升一倍,达到12亿立方米。

近三年来,山西累计实施汾河流域省级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257项、市县级水污染治理工程984项,投资总额约178.5亿元。

2019年,山西省政策安排专项资金2亿多元,在2个月的时间里火速建成70多座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可监测水质指标11项,4小时一次,不间断。这大大提升了汾河流域水质预警能力,及时传递水质数据,做好预防和治理工作。

从2018年的《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到2019年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2020年的《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2020—2035年)》等,都为汾河流域水质环境改善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7月20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将聚焦汾河高质量发展,统筹布局实施“十大工程”——荒山荒坡造林绿化工程、水源地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森林精准提升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工、村庄绿化工程、湿地保护工程、森林公园建设工程、草地保护修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景观花草建设工程,2年内完成全域灭荒和汾河干流以及重要支流两侧主要建设任务。

8月17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对汾河入河排污口整治等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明确以河长制为核心,继续完善入河排污口建档立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

8月2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2020上半年,汾河流域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优良断面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1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6月单月及1-6月水质均创历年同期最优。

立行立改结硕果,相信山西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还将取得更大进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