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向塑料制品说“不”

日期:2020-09-05    来源:生态环境部  作者:刘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5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塑料制品 环境治理 生态环境保护

“您好,这是您的奶茶,欢迎下次光临!”每次点奶茶,除了会收到一杯奶茶,还能得到一个包装袋、一根吸管、一个勺子和一个划片,一杯奶茶竟然有这么多附赠品,这真是一杯精致的奶茶!

但你知道在我们感叹精致的时候,对环境造成了多大的污染吗?众所周知,这些附赠品大多数是塑料制品,而塑料制品对环境的污染是非常大的。

中国是世界上十大塑料制品生产和消费国之一。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而其中大部分为一次性塑料制品,这些塑料制品的降解时间可能长达500年,且回收利用难度较大,给环境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危害。

△塑料制品降解时间长达数百年,对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今年年初,为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新版“限塑令”。从行政和技术两方面采取措施,保证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我们不能单靠行政和法律手段来限制和禁止塑料制品的使用,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只有每个人都将此观念熟记于心,认真践行,才能真正使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作为公民,为保护我们的绿色生命家园,我们要努力改变依赖塑料制品的习惯。在此,我们倡议:

● 重拎菜篮子,多提布袋子,选用绿色环保购物袋;

● 拒绝过度包装,减少资源浪费,减轻环境污染;

● 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塑料吸管等塑料制品;

● 尽量少点外卖、减少使用外卖餐具;

● 出门自带水杯等可重复使用的物品;

● 树立绿色生活、环保选购的正确观念,选用环保产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