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湖南长沙岳麓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害垃圾收运处置项目9月4日投入运行

日期:2020-09-09    来源:指尖岳麓  作者:贺喜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9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有害垃圾 垃圾处置

在8月5日《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发后,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其中,有害垃圾虽然在生活垃圾中占的比重不大,但它对人体健康或是自然环境都会造成直接或潜在的危害。尤其是一些成分复杂的化学药品和电池等,一旦泄露,对土地、水源、生物的危害不可估量。那么如何让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中的有害垃圾得到有效回收和合理的处置成为了一个新的难题。

9月4日,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有害垃圾收运处置项目正式在岳麓区落地,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的垃圾分类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为生活垃圾有害垃圾收运处置提供了一份“岳麓答案”。

在岳麓区有害垃圾收运处置项目的启动仪式上,据有害垃圾运营单位的负责人介绍,岳麓区有害垃圾转移站的建设,是在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岳麓分局局、区垃分办的指导下,选择了在远离居民区的西二环线桥下,并按照环保要求对转移站进行密闭建设、设立围堰、做好地面硬化及三防措施(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现阶段岳麓区有害垃圾转移站已投入使用。

4日上午九点,小编在岳麓区的街道上看到一辆张贴着具有城管标识和有害垃圾标志的密闭厢式收集车停在了岳麓区望岳街道的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两名身穿工作服、佩戴防护手套和防护口罩的有害垃圾收运员正在将投放点的废弃灯管、油漆桶等有害垃圾进行分类计量和简易包装,在整个过程完成后,由街道工作人员对有害垃圾的收运记录进行签字确认。确认结束后,有害垃圾收运员便将所收集的有害垃圾进行装车统一运输至岳麓区有害垃圾转移站。

来到转移站,可以看到了一间100平米的封闭板房,转移站内分为装卸、分拣区、包装区、贮存区四个区域,一条长约20米的通风管贯穿整个站点,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设置的标识清晰醒目的分类摆放贮存。

胶带捆绑、缠绕膜包裹、分类分区贮存...经过这3道工序后,废弃灯管的分拣、包装才算完成。电池、废弃药品、废化学溶剂……每一类垃圾的打包方式都不一样,但“合理包装、防泄漏、防破碎、防盗、防火、防爆”是有害垃圾贮存的不变原则。据了解,这些有害垃圾每月会由具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运输单位安全转移至长沙市危废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岳麓区城区范围内的13个街道有害垃圾集中点都已基本建设完成,由湖南瀚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每月2次及以上对各街道设置的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进行上门收集,今后岳麓区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上门收集、统一运输、有序分拣、合理包装、临时贮存、安全转移、无害化处置都将更加规范。”岳麓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张海宁告诉我们,下阶段第三方公司还将对街道集中点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有害垃圾分类更加有序,全面推进岳麓区有害垃圾收运处置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