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逐步分类计价、计量收费,广东深圳将改革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

日期:2020-09-10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张玮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1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收费 垃圾计量收费

正加大力度以法治途径为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提供机制体制保障。记者9月7日获悉,深圳市司法局日前公布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据悉,深圳将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对非居民用户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对具备条件的居民用户实行计量收费和差别化收费政策。

此次征求意见稿调整了垃圾处理费征收和使用职责,全市十个区均由区级城管部门负责组织征收和使用垃圾处理费,并明确各区(新区)征收的垃圾处理费不足以支付本辖区垃圾处理实际费用的,均由各区(新区)财政补贴。为适应推进垃圾减量分类的要求,征求意见稿增加垃圾处理费按照谁产生、谁付费和差别化收费的原则,逐步实行分类计价、计量收费。垃圾处理费实行政府定价,其收费标准由市发改部门会同市城管部门、市财政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征求意见稿完善了欠缴垃圾处理费的处罚规定,逾期不缴纳的单位和个人由区级城管部门对单位处应当缴纳的垃圾处理费三倍以下不超过五万元的罚款,对个人处应当缴纳的垃圾处理费三倍以上不超过一千元的罚款。此外,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低保边缘人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持有深圳市优抚对象优待证的家庭以及福利院、养老院、残疾人企业,免缴垃圾处理费。申请免缴垃圾处理费的个人或者单位凭有效证明材料到区城管部门或其委托代收单位办理相关手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