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生态环保和清洁能源“两翼齐飞” 安徽芜湖这个污水处理厂不一般

日期:2020-09-10    来源:今日芜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10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保 清洁能源 污水处理厂

即将开放的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备受广大市民关注。公园旁边其实就是提标改造完成、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的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和正在如火如荼扩建的三期工程。利用污水处理厂水池上方空间及建筑物屋顶,三峡集团首个“长江大保护+清洁能源”项目——芜湖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在加紧敷设组件中。9月7日,记者一行特意赶到现场,实地探访一个污水处理厂带动的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

出水水质一级A

扩建三期力争10月底通水

位于鸠江区的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日处理规模为22万立方米,服务面积约99平方米,服务人口约95万人,是芜湖市区目前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经施工提标改造,去年年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完成通水。上午10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有一期、二期尾水已采用深度处理工艺,建设完成的中间泵房、高效絮凝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接触消毒池等都在正常运行中。

来自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污水处理厂排向长江的水质标准已从原来的一级B提高到一级A。其中每天有4万立方米尾水先是流经朱家桥尾水生态公园,经过生态稳定塘,辅以活水系统,形成交错的激流、缓流区域,结合水下森林,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最终出水补充至周边板城保兴系,从而改善芜湖当地水系,尤其是公园临长江段的生态环境,实现活水保质,提升城市绿地景观,为长江沿岸居民创造水清岸绿的美好生活环境。

一、二期附近便是加紧建设的三期扩建工程。烈日之下,工人们丝毫没有松懈,现场机器轰鸣,热火朝天。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介绍,三期扩建工程主要为曝气沉砂池+ AAO反应池+ MBR工艺,新建单体15座,目前经加班加点,整体进度已超过70%,力争10月底完工通水达到运行条件,日处理规模为11.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也是一级A。

披上光伏“外衣”

污水处理厂将变身发电站

如果在空中俯瞰已经完工的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可以看到二次提升泵房及废水回收泵房的屋顶密密麻麻“披上”了一块块光伏板,工人们正在生物池、消毒池等单体屋顶安装支架、光伏板。是的,污水处理厂也可以变身发电站!

芜湖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是三峡集团首个“长江大保护+清洁能源”项目,也是三峡集团当前装机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由长江环保集团新业务开发专业化平台公司——长江清源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牵头负责实施。项目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厂具有用电量稳定、电价高、用电成本占比较大等特点。该项目主要利用长江环保集团在芜湖市7个污水处理厂水池上方空间及建筑物屋顶开发分布式光伏,规划装机容量22.868兆瓦(峰值功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行模式,动态总投资1.06亿元,建成后每年可向长江大保护项目提供绿色电能超20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0.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9万吨,节约用水约8.5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65.50吨,减排氮氧化物约142.2吨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试点的朱家桥污水处理光伏项目一期规划装机容量2兆瓦,预计9月30日可并网发电,发挥作用。接下来,长江环保集团将再接再厉,确保芜湖光伏项目按期高质量建成投产,并加快试点经验模式总结,为后续复制推广、推动形成规模效应做好充足准备。三峡集团也将以芜湖光伏项目为试点开展“生态+能源”业务模式创新,为长江大保护新业务开发的实施及运营培育核心能力,助力大保护业务多元化发展,并带动清洁能源业务在长江经济带加快布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