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山东济阳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引入 “环保管家”帮扶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日期:2020-09-16    来源:闪电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1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困境 环保管家 企业环保帮扶

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阳分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帮扶小组,局长张玉新亲自任组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任副组长,中层以上为成员。组长、副组长做好帮扶工作牵总带头,各中层人员做好帮扶企业的配合工作,及时解答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即来即答,即来即办。在此基础上,引入“环保管家”,帮扶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切实提升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环保管理水平和污染治理水平,让企业将有限的人员和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济阳机械厂成立于1989年9月,原属县国有企业,拥有30年的液压升降平台制造史,是目前国内专业的液压升降平台生产厂家,是剪叉式液压升降平台国家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也是国内同行业中首批获得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企业领导重视环保工作,但由于企业建厂时间较早,人员结构导致了环保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欠缺,长期以来一直招聘不到专业的环保技术人员,现有人员对于新标准、新要求掌握不到位,导致企业的环保工作缺乏精细化管理。

针对企业现阶段碰到的环保困境,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阳分局引入“环保管家”,组建了由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环保专家、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的行业专家为成员的帮扶小组,在属地部门的组织下,开展现场驻厂帮扶,组织企业负责人、环保责任人共同开展环保知识讲解,并与企业人员共同查阅建设项目档案、查看生产设备、产排污环节、污染防治设施及台账等,采用“边查边讲、边看边讲”的方式开展现场实战培训,让企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让企业对环保问题有了全方位认识,才能够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整改。

通过驻厂帮扶,环保管家共帮助企业发现17项环保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列清单、提建议、定时限,持续跟踪指导企业的整改工作,帮助企业精准、高效、合法、合规、快速地完成整改。截至目前,济阳机械厂已完成16项问题的整改,1项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完成率达94.1%。

以废气治理设施为例,帮扶小组驻厂帮扶期间,发现焊接工序的焊烟明显,抛丸机漏丸严重,喷漆工序由于风阻大导致集气效率低等问题。专家组现场查看、分析问题、找出原因,向企业提出了增大焊烟集气罩面积、修补抛丸机缝隙、清理更换喷漆间集气口堵塞风罩等整改措施,帮助企业以最小化的资金投入实现最大化的治污效果,改善了车间工作环境,削减了污染物的产生及排放,企业的污染防治水平得到提升,环保管理工作更规范细致。

开展企业环保帮扶的做法,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济阳机械厂金庆义副总说:“感谢‘环保管家’这项政策的引入,免费帮助企业聘请环保管家驻厂帮扶,这些专家我们平时想请都请不到,在他们手把手的指导下,让我们把不懂的问题全弄明白了、不合规的地方全部规范起来,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人员素质不足带来的环保管理难题,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对‘环保管家’永远敞开大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