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臭氧“上位”成首要污染物 江苏南京人防+技防监管全覆盖

日期:2020-09-17    来源:《零距离》  作者:何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17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 PM2.5浓度 臭氧超标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实现优良天数147天,同比增加27天,等于多享受近一个月的“蓝天”,全市PM2.5浓度均值位列全省第一。但近年来南京臭氧污染形式愈发严峻,超过七成污染由臭氧超标引发,夏秋季如何推开臭氧这块南京空气最大“绊脚石”,是完成蓝天计划的关键。目前南京已经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进行重点监管。

连日来,根据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臭氧已替代PM2.5,成为首要空气污染物。防治臭氧的有效手段就是要抓好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生成的前体物的减排。16日上午,记者跟随秦淮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汽修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在现场,所有的喷漆作业均在烤漆房内完成,而烤漆房外侧还连有在线监控系统。

南京秦淮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时监管汽修包装印刷行业的VOCs排放情况,今年秦淮区已在23家汽修包装印刷企业安装在线监控68台,完成28所调漆车间废气收集治理项目。除了汽修行业,石油化工行业也是重要监管对象,在一家加油站内,执法人员对站内油气回收系统使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表示,油气中含有烯烃等化学物质,可通过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常年吸入会影响健康,而且油气发散到空气中,还与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结合形成臭氧,污染空气。在加油站加油,如果能持续性地闻到刺鼻的汽油味,这说明加油站内的油气排放量没有达到合格标准。

“每辆汽车的空油箱过来后,里面有气态汽油物质,我们在油枪加上负压装置,把这些气体回收到油库里面。”南京秦淮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荣照辉说。

记者了解到,针对臭氧污染,环保部门已经建立了在线监控系统,当环境数据超过设定的阈值时,指挥系统会自动告警,迅速锁定大气污染源,实现对大气违法行为的快速查处。

“我们现在远程就能看到,手机就能看到,监管人员也可以看到,通过半年以来,我们经过数据比较,排放总量下降了62%。”南京市秦淮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宋新莉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