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点赞:“专员+专家”精细化服务“组合拳” 打通环保助企“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0-10-06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0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部 污水处理 生态环保服务

一大早,57岁的童云海又戴上了他的草帽出发了。帽檐下映衬出一张黝黑的脸庞,那是一个夏天在外奔波的“成果”。

“童局,又去走访企业?”同事们已经对他的草帽造型习以为常。

“是的,衢江区有一家企业要搬迁,遇到了污水处理难题。我帮他们约了一名污水处理老专家,今天要去企业现场指导。”童云海微笑着解释。去年,从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柯城分局局长岗位上退下来后,这位身经百战的“老环保”就一直没有闲着。先是在衢州市“组团联企”工作中担任第二十三网格服务专员助理,今年3月,童云海又被任命为衢州市环保服务专员领导小组副组长、衢江分局服务专员,再次成为一名服务企业更好发展的专属环保“店小二”。

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走进问题现场,把生态环境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落实到企业、项目、基层、群众急需处,已经成为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新风尚。

今年以来,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环保服务企业示范行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为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衢州市生态环境服务专员制度应运而生。该地从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系统退出现职的科级领导干部和中层领导干部中选聘了一批熟悉业务、热心服务的同志,鼓励他们“退职不退岗,退有所为”,重点当好“五员”,即政策法规的宣讲员、企业诉求的信息员、难题破解的协调员、环评审批的代办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

服务专员聘任仪式,正式上岗服务

“退职后,与企业的沟通更顺畅了,他们愿意将问题真诚地告诉我们,这让我们的服务更精准。”绿色产业集聚区分局服务专员王雪军说。虽然才退职不久,他就已经跑遍了辖区内的结对企业。

衢州市生态环境服务专员制度建立以来,已有7名生态环境服务专员上岗服务,涵盖衢州市生态环境局下辖7个县(市、区)分局,现场走访企业110家, 电话沟通200余次,解决环保问题36个。

“服务专员重点服务衢州市环保服务示范行动中的100家结对企业,兼顾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排污企业等大、中、小微不同类型和规模。”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制度充分发挥“老环保”们的人脉资源和技术优势,通过走一线、解难题,真正让生态环保成为服务企业发展的“绿色保障”。

按照《衢州市生态环境服务专员工作细则》的规定,环保服务专员在发现问题后,负责将企业的问题进行分类,一般问题由分局自行解决。但是对于疑难杂症,如何才能“对症下药”?在建立全省首家“环境医院”的基础上,衢州市依托今年年初成立的环境医院“刘博士”生态环境咨询服务工作室,通过“专员+专家”的模式,打出了漂亮的服务“组合拳”。

位于衢州市龙游县的金龙纸业公司是当地的纳税大户,污水纳管等环保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龙游分局环保服务专员祝坚在走访中得知企业的情况后,立即与“刘博士”生态环境咨询服务工作室联系,寻求“专家”的指导。为此,环境医院组织技术力量多次主动上门到金龙纸业公司现场排查,通过规划雨污分流,为企业开出一剂环保良药。

此外,衢州市生态环境局还推出了环保服务企业“八大承诺”:线上审批,线下代办;服务项目,主动跟进;正面清单,无事不扰;轻微违法,免于处罚;专员服务,有呼必应;专家团队,精准帮扶;脑勤腿勤,示范行动;改进作风,接受监督。

衢州市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活动

“我们按照‘八大承诺’的工作要求,为每家结对企业配备了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对企联络员’,建立企业服务台账,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实现了问题收集、交办、跟踪、销号等全过程闭环管理,打通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