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小小危废“回收站”撑起环境保护“大伞”

日期:2020-10-08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徐杨 殷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08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危险废物 危废处置

在各地产业园内,因部分中小企业产生的危废量过小,处置成本高,危废长期贮存问题时有发生,曾一度是园区和当地环保局的管理难点。寿光市通过创新实践,逐步累积工业废弃物的管理经验,为全市的监管工作提供一个新思路,一个新样板。

危险废物简称危废,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伴随工业发展,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危险废物日益增多,众多中小型企业,普遍存在危废产生量较少,转移、处置困难,不及时等问题,如若处置不当,便容易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为实现危险废物“就地分类收集、安全及时转移、实时全程监控”,2020年7月,寿光市在台头镇工业区内规划建设危废集中收集、贮存、转运点一处作为试点,设计收集能力10000吨/年,主要服务于年产危险废物50吨以下企业、实验室、机动车等产生的危险废物,为有效解决中小型企业危废安全处置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9月29日,潍坊生态环保媒体行记者们来到试点企业——山东中龙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公司院内,记者看到,两侧废物贮存仓库大门紧锁,仓库外闻不到什么工业异味。据相关人员介绍,公司目前建有危废贮存仓库10座,可收集29大类危险固体废物并提供专业化的运输收集服务,收集来的危险废物根据特性和挥发性进行分区存放,有味道的废物单独放置在装有废气吸附装置的区域,废气则经过环保设备处理后方可达标排放。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全副武装”进入一处贮存仓库,远远看到危险废物一个个被“包装”完好,躺在仓库角落。负责人张建杰告诉记者,从周边收集运来的危废暂存于仓库,达到一定量后,便统一装运到周边危废综合处置中心进行深度无害化处理。

在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下,目前公司运营良好,收集范围以寿光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区,月周转量可达60吨,基本满足了寿光市各企事业单位对危废收集、贮存、转运等需要,目前已跟10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同。

工业园区内一家小型企业化验室负责人说:“以前我们一年处理危废的费用比较高,因为我们实验室的危液量少,频率也不是很高,中龙投入使用之后,实验室的废液有地方放了,一年的处置费用将大幅度降低,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帮助,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也减少了安全隐患。”

张建杰表示,公司现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在同行业属于中小型规模,由于起步不久,公司仍面临知名度偏低等诸多问题,但他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更多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同时为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创建生态文明城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