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吃进”垃圾“吐出”肥料,厨余垃圾处理器变废为宝

日期:2020-10-12    来源:扬州网  作者:刘玲 陈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12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环境保护 厨余垃圾

厨余垃圾的处理,是推广垃圾分类的重要一环。昨日,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第三网格连心服务站门前,一台由中科院研究员带队研发的家用厨余垃圾处理器,成为社区居民关注的热点。据了解,这台神奇的机器能够“吃进”垃圾“吐出”肥料,实现厨余垃圾有效处理、变废为宝。

全国试点

家用厨余垃圾处理器“来头”不小

昨天上午,树人苑社区第三网格连心服务站门前人头攒动,一台貌似“绞肉机”的金属机器吸引了众多居民的目光,一旁的墙壁上写着“厨余垃圾粉碎试行点”。

记者看到,这款厨余垃圾处理器为长方体,外壳由不锈钢制成,长约60公分、宽约40公分、高约70公分,顶端安装的塑料“帽子”类似家用榨汁机,用手轻轻一按即能粉碎厨余垃圾。

树人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厨余垃圾处理器“来头”可不小。此前,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项目在北京启动,其中一项是生态环境类别,从全国各地的初高中选拔出一批精英女学生,由中科院研究员周传斌带队研发家用厨余垃圾处理器。“就是大家眼前看到的这台机器。”

该负责人说,树人苑社区能够成为家用厨余垃圾处理器项目国内唯一的试点地,是因为通过了主办方的实地调研,加之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较强,对家用厨余垃圾处理器的期望值也比较高。

变废为宝

“吃进”剩菜剩饭,“吐出”肥料

“大家看,一碗剩菜倒入机器后,经过粉碎就进入了发酵环节……”现场,周传斌的学生姬付勇向居民演示处理器的工作原理,讲述得既细致又形象。

据介绍,这款家用厨余垃圾处理器是市面现有大型处理机器的衍生品,参与研发的同学们采用家庭破壁机的原理,将剩饭菜进行粉碎,再通过“转轴+刮板”的组合,将厨余垃圾进一步搅拌均匀,目的在于推动好氧发酵。

“好氧发酵会产生一些臭味,同学们还在处理器中加装了紫外线灯光和活性炭,进行全面除臭。”姬付勇说,为了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处理器中还加入了微生物菌剂,通过导热油加热、保温棉恒温,营造出30多摄氏度的环境,供微生物生长,实现处理器“吃进”垃圾、“吐出”肥料。

据了解,居民只需将厨余垃圾倒入处理器中,经过1-2周的持续发酵,就能收获有机肥料,可用于家中花木施肥等。

未来设想

降低成本,让“黑科技”走进千家万户

面对这款“黑科技”产品,大多数居民表示认可,一边亲身体验一边感慨:“这机器真不错,不仅能减少厨余垃圾投放,还能变废为宝。”不过,也有一些居民提出了改进建议。

姬付勇告诉记者,之所以将厨余垃圾处理器摆在社区供居民体验试用,为的就是征集大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设计。他说,从目前情况看,这款处理器还需进一步缩小体积,确保进入家庭后不占空间且美观大方;其次,处理器的成本还需进一步降低,以保证每户家庭都有购买的能力。

“目前市面上的大型厨余垃圾处理机器早已量产,而家用处理器却很少见。”姬付勇表示,同学们的想法是,让这款厨余垃圾处理器像“台式电脑”一样走进千家万户,实现厨余垃圾有效处理,保护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