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排查近千家企业!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专管员协助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

日期:2020-10-12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邹俊圣 甘劼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12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污水 水治理

2020年10月11日,记者从樟木头生态环境分局获悉,市生态环境专管员进驻到樟木头后,全面协助樟木头镇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截至今年9月,根据“散乱污”预警系统内企业名单,已完成摸排911家,完成率达86%。其中,非“散乱污”884家,“散乱污”27家,已完成整治5家“散乱污”企业,环境专管员“下镇街、下基层”制度成效初显。

9个巡查组“地毯式”排查

市生态环境局实行的生态环境专管员制度,以樟木头等8个镇街作为试点。今年6月,34名市生态环境专管员陆续进驻到樟木头。

近日,陈伟凤等5名生态环境专管员深入隽思印刷有限公司开展环境巡查工作。一行人根据分工,分成两组分别开展环评资料登记和现场巡查。“主要检查有没有产生污染的工序,比如冲版,过程中它会产生冲版废水。然后还有印刷,调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VOCs,然后我们要查看他们有没有装VOCs处理设备。”陈伟凤说。

丝印油墨车间、危废车间、冲洗环节、废气废水处理设施,每个涉及排污的环节,生态环境专管员都不放过。“无论是大型的、小型的,或是中型的企业我们都要去检查,基本一上班我们就出去巡查。”陈伟凤说,在企业内一轮全面排查花掉了两个小时,这样的巡查,只是生态环境专管员工作的日常。

樟木头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欧阳莲芬介绍,今年3月,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东莞市推行生态环境专管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由市生态环境局统筹通过采购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的方式在8个镇街开展生态环境专管员试点工作,樟木头镇是其中一个。目前,驻樟的市生态环境专管员根据樟木头镇辖区分布,专门成立了9个巡查组,对9个社区的工业、企业进行环境监管。


堵住“监管时间差”漏洞“

生态环境专管员制度的建立有效缓解了基层执法压力,同时推动基层执法往纵向深处延伸。”欧阳莲芬说,生态环境专管员是“专职+专业”对基层生态环境进行监管的人员。拥有过硬业务能力的专管员运用“移动4G执法记录仪、快速检测无人机”等监管“利器”,建立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机动检查+重点核查,“白+黑”“5+2”的监管工作机制,增加非常规时段监管,包括夜间巡查和周末巡查,大大延长了监管时间,有效堵住“监管时间差”漏洞。

“专管员的进驻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欧阳莲芬介绍道,9月7日,专管员排查到金河社区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时,现场发现该单位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吹塑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气,无配套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废气污染防治设施未经过自主验收……专管员随即通知樟木头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工作人员对该厂进行查处。


欧阳莲芬认为,通过着力打造一支“专职+专业”的生态环境专管员队伍,对樟木头镇范围特别是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实施全覆盖监管检查,清除监管死角和盲点,努力打通生态环境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充分释放生态环境监管全方位、精细化、主动性效应,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将有效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