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重庆雪宝山镇强化源头保护,守护生态屏障,流域水质常年达到Ⅱ类 河长制绘就秀美生态画卷

日期:2020-10-16    来源:开州融媒体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16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保护 水污染防治 水污染物

青山如黛,碧水潺潺。

雪宝山脚下,雄奇俊秀的峡谷之中,流淌着一河碧水,这便是东河。河水时而激荡,时而和缓,穿越百余公里汇入美丽的汉丰湖。

近年来,雪宝山镇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以强化源头保护、守护生态屏障为抓手,在辖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现了全镇流域水质常年达到Ⅱ类、个别时段达到Ⅰ类,为守护汉丰湖一湖碧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日常巡河,实现河畅水清

雪宝山镇位于开州北部,与城口县、巫溪县接壤,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穿越山地、峡谷,汇入东河。

“砂子用多少采多少,多余的就不要运走了,而且要把河道恢复成原样。希望大家以后在规定范围内合理合法操作,不要私自到河里采砂。”雪宝山镇钟鼓村党支部书记龚学术在巡河中再三对采砂村民强调。

为加强辖区水环境治理,雪宝山镇制定《重庆市开州区雪宝山镇人民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成立镇级河长办公室,健全雪宝山镇河(库)长体系,实现河(库)保护全覆盖。同时,明确镇、村两级河(库)长主体责任,镇级河长与区级总河长、村级河长与镇级河长分别签订河长制工作目标责任书。

据了解,由于雪宝山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为节约建设原材料成本,当地村民在办理相关合法手续后,可以到规定的河道定量采集砂石用于建设,但必须对破坏的河道及时恢复。

“我们对河道流域长期监管,如有群众自建房屋需要用砂,需层层申报,镇政府按照实际用量指定合理地点采砂。群众不能乱采、过度采,更不能拿去卖,而且采砂后必须将河道恢复成原样。现在,老百姓基本上都有这个意识了,我们后期还将继续加强引导宣传监管。”龚学术说。

清理河道垃圾,守护碧水清

行驶在东河沿线的公路上,层林尽染的山峰,潺潺流淌的溪水,绘就了一幅泼墨山水画。记者不时见到有村民拿着口袋、火钳,在公路、河边捡拾垃圾。

“这段河道由我们5人负责,一般每周要捡两次垃圾,平时我们转路看到垃圾也会随手捡起。”钟鼓村3组贫困户刘祖梅说。

据了解,雪宝山镇设置人居环境公益岗位,刘祖梅等86名贫困户每人每月领取300元工资,专门负责集镇、河道、公路沿线等公共区域环境的清扫保洁和管理。

“我们这里风景好、水质好,夏秋季节来游玩、野餐的人很多,一些人将垃圾扔得到处都是。经过宣传,现在大家都知道爱护环境了,不再随意扔垃圾。”钟鼓村5组贫困户周纪恩说。

周纪恩今年66岁,家里有6口人,他家因病因残被纳入建卡贫困户。今年3月,他被安排到人居环境公益岗位后,不仅自己随时捡拾公共场所的垃圾,还时常对群众宣传环保知识。

保护饮用水源,改善生态环境

在钟鼓村与巫溪县交界的山崖处,一汪清泉一泻而下,被称为“三股水”,是当地饮用水源之一。

“去年,我们吸纳社会资金50多万元打造‘三股水’,不仅保护了我们的饮用水源,而且发展了生态旅游。”龚学术说。

为切实保护水资源,雪宝山镇按照区级要求,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控制红线,切实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坚持节水优先,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加快城镇生活节水技术和农业节水技术改造;加大入河(库)排污口监管力度,落实污染物达标排放要求,严格控制入河(库)排污总量。

同时,为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雪宝山镇河长办牵头组织镇属相关责任单位和各村(社区),对辖区河(库)工矿企业、居民生活、畜禽养殖等污染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一河(库)一档。2016年以来,全镇共关闭企业8家,其中煤矿2家、养鱼场1家、养殖场4家、沙场1家。

“我们每年还投入近50万元,对日常巡查发现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现象进行治理。”雪宝山镇镇长黄玉杰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巡查及日常执法检查,有效治理和打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及时修复损坏的污水管网,不让污水排入河道;计划在2021年动工整治集镇上的2级、3级污水管网,积极争取在人口比较集中的罗家村和百里村新建农村污水处理厂,切实保护水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