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湖北确定2600多个疑似污染地块 年底前完成首次土壤全面“体检”

日期:2020-10-16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16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修复 湖北生态环境

湖北省初步确定了6000多家企业名单,2600多个疑似污染地块,2018年底完成疑似地块的基础信息采集。经过风险等级评估,203个高风险地块被锁定,共采集土壤样品和地下水样品近3万件。持续3年的首次土壤全面“体检”将在年底前完成。来自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的消息显示,持续3年的首次土壤全面“体检”将在年底前完成。湖北省初步确定了6000多家企业名单,2600多个疑似污染地块,2018年底完成疑似地块的基础信息采集。经过风险等级评估,203个高风险地块被锁定,共采集土壤样品和地下水样品近3万件。

2019年底,湖北省已建立273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更新。截至目前,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完成国控点位1926个,省控点位4080个。

实际上,湖北省2018年底就已经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目前是在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阶段。据透露,湖北省调查土壤点位17935个、农产品点位5922个、深层点位2474个,累计采集样品2.6万多份,检测分析样品3.2万多份,基本摸清了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主要污染物及污染程度。

湖北省受污染耕地由223万亩调减到149.1万亩,受污染耕地减少33%。全省绿色防控面积较2017年增加890万亩,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6年保持负增长。

截至2019年,湖北建立了以分管省长为组长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协调小组,设立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在7个县市建立了20个地膜监测点;5个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建设;驻点帮扶与定点执法活动,共排查涉土壤污染企业或地块71家(宗)。

日前,湖北省生态环境系统建成的首个地市级现代化的智能土壤样品库投用,可同时对3万个土壤样品进行集中永久性保存和智能化管理。“过去,我们在土壤类监测中往往只留存数据,样品却无法保存”,现在实现对土壤样品的长期保存,不仅能方便各类工作的展开,也有利于摸清家底,强化管理。

早前,湖北省自然资源厅还透露,建立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政、银、企”三方合作工作机制。即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未来5年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授信1000亿元,共同推进湖北全域国土综合整治。

而等到土壤全面“体检”结束,湖北又将在净土保卫战中获得新的数据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