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1+5+9+N”部门大联动,广东深圳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全面落实落细

日期:2020-10-16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李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16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分类管理

垃圾分类的“发令枪”已经在深圳市全面打响。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实施以来,宝安区燕罗街道迅速传达市委、区委有关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和目标导向,扎实推进生活垃圾软硬件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将垃圾分类当“一把手”工程来抓

实行“1+5+9+N”部门大联动机制

在燕罗街道召开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街道党工委明确将垃圾分类作为街道“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双指挥长的指挥部,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指挥长的指挥体系,街道党工委和各社区各职能部门均签订了垃圾分类责任状,并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每周街道领导班子例会议题;会议还印发了2020年垃圾分类检查标准及责任分工表(第一版),将街道所有场所分解为13个板块,1370个点位,75个类别,166项任务,18223件工作。

首先是层层压实责任。根据网格化管理,实行街道领导班子包挂点社区,社区两委班子、社区干部包挂点住宅小区(城中村)的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其次是压实社区党委的“排头兵”作用,由社区牵头,形成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效化的工作机制,发扬坚持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作风踏实、效果良好的“四有担当”情怀追求,做到“每月有主题、每周有计划、每日有行动”;各职能部门按要求,分行业管好各自的“一亩三分地”,责任到部门、责任到具体人。再者是借鉴创文“九位一体”指挥体系,与1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5个社区城管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网格员、物业公司、楼栋长、督导员志愿者等组成“1+5+9+N”联动机制,充分整合街道各方力量,坚决在年底前完成厨余垃圾分类人均0.25公斤/天、家庭厨余垃圾0.1公斤/天的目标。

设置16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

推进前端分类全覆盖

燕罗街道瞄准前端分类这一难点、痛点,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按要求设置了16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等办公场所在楼层增设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有食堂的已配置餐厨垃圾收集容器,落实分类收集、做好分类台账、预约有关企业分类运输。市政道路、公园广场共撤除二分类果皮箱619套,设置安装鸭舌型其他垃圾桶320个,公园广场规范设置分类收集容器18套。3个农贸市场、42家商超开展了果蔬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工作,按12月目标值计算,目前已超额完成任务,达105%以上。实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每个住宅小区(城中村)由物业公司指定1名垃圾分类负责人,每个集中分类投放点配备1名管理员。12个城中村由物业公司、股份公司自行聘请督导员,7个住宅小区共39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每天正常开展垃圾分类早晚高峰督导工作。

完善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厨余垃圾收运量完成率超160%

根据宝安区工作要求,目前燕罗街道已完成242家大中型餐厨垃圾产废单位签约工作,为1027家小微型产废单位派发了60升厨余桶。对于城中村、沿街门店小餐厅的餐厨垃圾,则由签约的3家外包环卫公司负责收运工作,每天安排专职人员和餐厨垃圾收运专用车,按社区分区域上门回收餐厨垃圾,统一收集后再运送至暂存点。随后由特许经营企业负责收运暂存点餐厨垃圾至末端处理设施,实现了餐厨垃圾统一回收,运输等链条覆盖,有效减少餐厨垃圾在收运过程中产生的面源污染。据宝安区垃圾分类指挥部数据统计显示,按10月目标值计算,目前燕罗街道厨余垃圾收运量完成率达160%以上,位居宝安区前列。

垃圾分类全民参与

开展形式多样宣传培训

燕罗街道通过不断创新垃圾分类引导宣传模式,将垃圾分类知识简洁易懂地传播开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把垃圾分类的宣传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首先是党员当先锋。该街道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来到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前线,向社区居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材料近8000份,在集中投放点现场督促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监督员。其次是网格员夜巡。考虑到工作日白天居民少有在家的情况,每逢周四晚间,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派发《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查看居民家中是否备有厨余垃圾桶,督促居民尽快置备,同时要求居民扫码填写《生活垃圾分类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居民对垃圾分类管理的了解程度和反馈意见,目前已入户宣传近3.1万人次。再者志愿者献力。目前“红马甲”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义讲14场次,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张25万多册,指引市民参与垃圾分类趣味游戏2000多人次,派发温馨提示和《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15万余份。最后是借助多媒介。该街道充分利用辖区内公共场所媒介资源,在147块户外LED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快闪视频等。

目前,5个社区垃圾分类用户注册数近3万人,线上培训人数12万多人次,线上线下获证人数达1.5万人,累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微课堂”54场次,服务6200多人次,亲子走进千家万户开展垃圾分类亲子志愿行入户宣传达2000人次。垃圾分类小游戏“燕罗君 有礼!”深受居民欢迎,不到10天时间,点击率已经达到8万人次。

监管执法处置到位

执法检查完成率居全区前列

燕罗街道执法队对标对表,闻令而动,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执法培训7场次,每日安排班组对辖区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其中,9月份共出动执法队员857人次,对辖区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320个,已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320份,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完成率居全区前列。

截至10月9日,该街道已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469份,立案处罚20宗,共计罚款金额近6万元,以罚促管推进《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得到真正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