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污泥浓缩脱水系统常见运行故障及解决对策

日期:2020-10-20    来源:佳森环保 企鹅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0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 污水处理 污泥浓缩脱水

污泥浓缩脱水系统常见运行故障及解决对策

污水处理厂在进行泥水分离处理的时候常用的分离设备是离心脱水机。在污水处理厂中离心脱水机的主要作用是将污水处理系统中剩余的污泥进行浓缩,然后进行污泥脱水处理,从而使污泥达到向外运输的条件。以某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污泥浓缩脱水系统为基础,对其在正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故障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故障问题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措施。

在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过程中污泥浓缩脱水系统的作用非常重要,但是污泥浓缩脱水系统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故障问题,严重的影响了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因此,针对污泥浓缩脱水系统的故障形式进行详细的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污泥浓缩脱水系统简介

1、主体的工艺段污水处理工艺简介:某城市的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为8×104mm /d,在该污水处理厂中主要的污水处理工艺采取的是改良氧化沟,而针对污水的深度处理对主要采取了的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污水处理厂的主体处理构筑物包括机械混合池、反应池、平流沉淀池跟V型滤池等,污水在经过V型池的处理后,就可以直接排入到消毒处理设备中进行消毒,消毒处理的标准是要保证的经过消毒的污水能够达到排放标准。该污水处理厂针对的污水的深度处理环节并没有设置的反应沉淀池,在平流池底部沉淀的污泥通过刮吸泥机收集后被直接排到了集水井中,然后再次进入污水处理系统中进行深度处理。因此,该城市的污水处理厂没有设置污泥回流系统,也没有化学污泥的积留。脱水处理装置中仅仅需要处理来自二沉淀池污泥房中的部分活性污泥。

2、污泥浓缩脱水系统工艺简介:在该污水处理厂的二沉池污泥泵房中会产生部分活性污泥,通过污泥泵房输送到储泥池中,而污泥泵房用来输送活性污泥的主要设备是螺杆泵,活性污泥在储泥池中经过自然沉淀后上部会形成清液,这部分清液会从储泥池的清液排放到内污水井中;储泥池下部沉淀下来的污泥会被螺杆泵输送到的离心脱水机进行泥水分离,经过分离后水直接排放,分离后形成的泥饼通过泥饼运输车运输到污泥处置厂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污泥浓缩脱水系统常见故障

1、 油雾润滑系统常见故障:油雾润滑在工业生产中的摩擦表面润滑中应用非常广泛,尤其是在一些转速较高、载荷较重的轴承润滑中的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润滑效果,该润滑形式不仅能节约大量的润滑油,同时还能有效避免污染情况的出现。污水处理厂的离心脱水机中的油雾润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由于会承受轴承之间较大载荷的润滑,因此,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压力开关经常会出现自动断开的问题;其次,设备中的红色信号等突然亮起。再次,液位开关会经常断开。后,在控制面板上经常会出现油雾润滑系统故障的指示。

2、离心脱水机系统常见故障:污水处理厂的离心脱水机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下列问题:首先,分离后水比较浑浊,泥饼的回收效率比较低;其次,离心脱水机的扭矩长时间处在较低的状态,导致分离后的泥饼含水率较高;再次,离心脱水机经常会出现那扭矩异常或者堵塞的现象;第四,泥饼中固态污泥的含量较低;后,离心机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振动较大。

3、加药系统的常见故障:该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机在运行过程中需要通过人工的方式向其中加入白色干粉状的阳离子聚丙烯酰胺,聚丙烯酰胺遇水后会形成一种乳液,然后混合后的药剂通过泵输送到进料端,然后与污泥混合后进入转鼓中,在进行下一步的脱水处理。加药系统常见的故障有:首先,系统经常会提示干粉添加量少或者储药罐中液位报警信息;其次,加药系统与进料系统中泵经常会出现连锁的现象后,加药系统中的搅拌器经常会出搅拌器异常报警信息。

4、储泥池常见故障:储泥池中经常会出现污泥上浮的现象,从而使得脱水机处理后的污泥中含水量过高。

污泥浓缩脱水系统故障的解决对策

1、有无润滑系统常见故障的解决对策:针对上述污泥脱水系统中离心脱水机的油雾润滑系统经常产生的几种故障的主要原因是:(1)针对压力开关经常出现的断开现象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一些: 系统中的压缩空气不能实现稳定运输; 离心脱水机中的空气滤网长时间为清理导致滤网灰尘太多,出现堵塞现象; 系统中的减压器出现了变动; 压力开关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变动现象; 电磁阀的开关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故障;主要的解决措施为:提升压缩空气的输送量;更换新的空气滤网;针对压力开关等部件进行定期检查设定,并重新启动电磁阀。(2)红色指示灯经常亮起的原因是因为系统的油压低,因此,首先要认真检查油雾润滑系统,并更换部分润滑系统的单元。(3)液位开关经常出现断开现象主要是因为系统内润滑油的液位小于标准低液位,因此,可以向系统中补充润滑油就可以解决。(4)系统中空气压缩机出现故障、压缩机的阀门堵塞、气缸漏气等都有可能造成的油雾润滑系统故障,针对这种故障可以通过对系统进行细致的排查,找出具体的故障原因后,在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维修,指导警报消除。

2、离心脱水机系统常见故障解决措施:

2.1 离心脱水机系统常见故障原因(1)离心泵出现上部清液出现浑浊现象主要的原因是泵的进泥量超过了标准要求,泵的转速差过大或者离心泵出现了超负荷运行的现象,(2)离心泵处理后的泥饼含水率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一些: 泵内进入的污泥浓度过低;污泥处理过程中添加的药量过小;离心泵系统中的转鼓的转速过低;离心泵差速超过了标准要求。(3)泥饼固相含量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一些:在污泥进入离心泵时候混入了沙子或者浮渣,造成离心泵堵塞; 污泥的输入量过大; 离心泵齿轮箱出现了故障; 离心泵的转速差太小。(4)离心泵出现振动的原因主要是: 离心泵自身的润滑系统出现故障; 离心机中出现了浮渣,造成离心机的螺旋被缠绕; 离心泵的基座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松动。

2.2 故障解决对策(1)可以通过减低污泥的输入量、减小离心泵的转速差、更换新的螺旋输送器或者提升转鼓的转速就能解决上部清液的浑浊现象。(2)针对离心泵扭矩过高的现象,可以通过适当的提升泵流量来提升储泥池的上部清液流量,从而来降低污处理后污泥的含水率;另外,增加药量添加、提升转鼓转速都可以解决离心泵转速高引起的问题。(3)通过适当调低离心泵的转速差、提升转鼓转速或者提升药量添加等方式可以改善泥饼固相含量低的问题[5]。

3、加药系统常见故障的解决措施:针对药量少报警如果能排除误报警情况,可以通过适当提升加药量来解决;而造成加药系统与进料系统泵连锁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加药泵开机的时候没有及时将进料泵开启。可以在加药泵开启半分钟内及时的开启进料泵就能解决。

4、储泥池常见故障解决对策:污泥上浮一般情况下时发生在冬季,主要是因为冬季的温度较低或者剩余的污泥中的含氧量过低导致。因此,可以通过适当调整污泥处理工艺,有效提升污泥中的含氧量;另外,还可以将储泥池的曝气阀门打开后在空气中曝气10min左右,并上浮的污泥后在调小曝气量,这样就能解决污泥上浮的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