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镀锌固危废资源化处理创新技术 延伸企业产业链 增加新效益点

日期:2020-10-21    来源:SMM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鑫联环保 镀锌固危废 镀锌固危废处理

10月20日,在SMM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热镀锌技术与市场应用发展论坛”上,鑫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黎阳为大家带来“镀锌固危废资源化处理全流程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主题演讲。

一、镀锌行业含锌废物

马黎阳表示,热镀锌工业是金属锌最大的消费领域,全世界每年金属锌总产量的40%以上用于钢材的热镀锌。热镀锌过程中,锌的利用率只有60%左右,产生的热镀锌渣占锌投入总量的15%左右。

而电镀过程中产生的含锌废物主要为电镀槽渣和电镀污泥。电镀槽渣是指电镀溶液经过滤器过滤后留在渡槽底部和滤芯上的残渣。电镀废水处理后形成的沉淀物即为电镀污泥。

二、镀锌固危废特点

(1)镀锌行业产出的固危废锌含量范围波动大,热镀锌浮渣中锌含量大于80%,电镀污泥中锌含量有时小于10%

(2)镀锌固危废中的金属存在形式非常复杂,包括单质金属、金属间化合物、金属氧化物、金属氯化物及各种金属无机盐等

(3)不同工艺产出的镀锌固危废包括火法浮渣、布袋除尘灰、湿法压滤渣等,物理化学性质(包括含水量、粒度、分散程度等)差异较大

公司针对镀锌固危废的特点,以“火法富集—湿法分离多段耦合提取技术”为核心,开发出镀锌固危废资源化处理全流程技术。

三、技术创新发展

火法富集-湿法分离多段耦合提取技术的主要优势

1、具有完整的产业链

具有完整可靠的全流程处理工艺,趋向于与产能匹配的合理大型化。处理工艺主要包括火法工艺和湿法工艺,其中火法工艺钢铁烟尘与重金属冶炼渣协调处理、回转窑还原气氛控制、余热回收技术、回转窑防结圈技术、回转窑新型耐火材料技术、烟气处理技术;湿法工艺成功研发第七代核心技术,延伸了企业的产业链,为企业增加了新的效益点。

2、协同处理技术

火法工艺可以实现钢铁烟尘和重金属冶炼渣的协同处理,高效富集回收多种有价元素,同时可以根据不同的处理需求调整生产工艺,实现了高效化、模块化,为公司涉足危废行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3、综合回收利用率高

火法富集 —— 湿法分离多段耦合提取技术的综合回收利用率高,可产出多种产品,实现资源化处理,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