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湖北荆门:三举措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日期:2020-10-21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1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无害化 垃圾资源化

荆门市城管委作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牵头单位,统筹把握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等重要环节,努力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城乡统筹、部门协作、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治理运行体系。2020年,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在5月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推进会上,荆门市作先进典型发言。

一是抓紧抓实静脉产业园建设,加快实现垃圾“三化”治理目标。静脉产业园有机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处置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有效解决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处可去和建筑垃圾围城问题;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有序推进,预计12月底建成试运营;静脉产业园项目被省住建厅评价为“真正意义上静脉产业园区”。各地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荆门市有望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资源化利用全覆盖。

二是配齐配足农村保洁员,持续完善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制定《荆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环卫保洁公益性岗位管理细则》,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原则,以每村不超过2人的标准设置环卫保洁公益性岗位,既有效解决农村保洁员不足问题,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同时,强化保洁员队伍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质效。

三是有力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断健全全链条收运体系。积极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先后建成27个分类示范社区,141个分类示范村,以点带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农村“户分类、组保洁、镇转运、市(县)处理”格局逐步形成。继京山市被列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市后,2020年8月,钟祥市被列为全国41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是湖北省唯一入选县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