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西省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环境违法零容忍

日期:2020-10-22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琚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2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 重污染天气

山西省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一微克一微克抠 一天一天争取

10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通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有关情况。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向好,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如期完成,全省打响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攻坚任务为“4+1+1”,即: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太原及周边“1+30”区域联防联控以及重污染天气应对。近年来,全省上下一微克一微克地治理细颗粒物(PM2.5),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环境治理取得进一步成效。

24家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在产业结构和布局方面,我省全面推进焦化产业园区化、链条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在已关停淘汰焦化产能1192万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焦化产能压减,特别是要求太原及周边“1+30”区域的重点县(市、区),力争全部退出炭化室高度4.3米及以下的焦炉。

全省燃煤火电机组已实现超低排放,年底前还将推动24家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目前17家已完成,其余正在加快推进。

为调整区域产业布局,今年全省再推进50余家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

“禁煤区”管控面积5816平方公里

全省前三年已完成357余万户清洁供暖改造,今年再完成137万户,届时全省将累计完成近500万户,按照户均4吨左右耗煤量测算,可累计减少散煤消耗近2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30万吨,有效缓解冬季散煤污染。10月底前,全省所有县(市)建成区要完成“禁煤区”的划定。目前,已有94个县(市)建成区完成,“禁煤区”管控面积达到5816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对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以及在“禁煤区”销售煤炭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查处。

206家大型企业完善铁路专线

年底前,全省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的中重型柴油货车53550辆。

同时,11个设区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基本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206家大型工矿企业,要修建或完善铁路专用线,确保2020年全省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2亿吨。

太原及周边“1+30”区域联防联控

太原及周边“1+30”区域以煤焦冶电行业为主,工业集聚度高,污染排放总量大,加之地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全省空气污染最严重的设区市和排名倒数前10位的县(市、区)全部集中在这一区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

为此,我省要求强化太原及周边“1+30”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统一步调,协同减排,同向发力,共治共享,以太原及周边“1+30”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带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我省要求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每日联合会商,实现7至10天潜势预报,早预警、早启动、早减排、早见效。

18975家工业企业已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全面推进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做到涉气企业全覆盖,预测发生重污染天气时,第一时间科学精准减排。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全省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砖瓦、耐火、陶瓷、石灰、水泥熟料及粉磨站)、铸造等重点涉气行业企业(或工序),通过采取生产调控措施,实施错峰生产。11月起,对每月空气质量下降、工作推进迟缓、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的县(市、区),我省将组织约谈;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将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