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江苏镇江船舶污染治理获得成效

日期:2020-10-23    来源:江苏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3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油污水污染 船舶污染治理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开启美丽江苏建设的起步之年,为宣传好各地在治污攻坚、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展示美丽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同时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吹响冲锋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本期报道走进镇江,一起来看看,镇江是如何推进船舶污染治理,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京杭运河镇江服务区是苏南运河“四改三”航道整治工程的重要配套服务设施,位于京口工业园区,谏壁船闸下游约1公里处,苏南运河西岸,是船舶从长江进入苏南运河的第一座内河服务区。可供80条船同时停靠,进出船舶300余艘,年停靠船舶超过1万艘次。服务区配套加油、加气站、修理车间、垃圾回收、生活污水回收、船用配件超市等水运服务设施。主要向来往船舶提供日常生活需求、应急维修保障、过闸岸上登记缴费、政策咨询、船舶停泊、岸电、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等服务。


近年来,镇江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2019年,为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京口区政府印发了《镇江市谏壁桥断面水质达标方案》,明确要求区交通部门配合市级推进岸电建设,落实《长三角水域江苏省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推进船舶污染防治,鼓励淘汰老旧船舶,加快清洁能源船舶的推广使用。

镇江交通港航中心主任周明盛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在生态环保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实施‘3个3’举措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3引导

引导鼓励船舶应用LNG清洁能源,继续对通过船闸的江苏籍使用LNG清洁能源的运输船舶落实优先过闸政策。

引导鼓励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发挥集装箱运输装卸便利、运输安全等优势,有效实现江河联运资源整合,大大发挥水、铁、陆运输联动综合效应优势,对通过船闸的集装箱货运船舶免收过闸费。

引导鼓励停靠船舶使用岸电,为减少船舶燃油排放污染,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船舶使用岸电实现船上照明和生活用电需求,代替传统的柴油机发电,解决噪音污染、辅机尾气排放等问题。

3免费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应收尽收、应建尽建、应管尽管、应免尽免”的“四应四尽”原则,水上服务区、船闸共建设3套船舶生活垃圾、油污水智能一体化接收柜、4套船舶生活污水智能固定接收装置,污水处理站1座,水上执法部门配备污染物流动接收船1艘,沿江港口码头污染物接收装置(含流动接收装置)共35套,覆盖率100%。对船民上岸送交的生活垃圾免费接收生活污水免费接收油污水免费接收。船舶污染物全部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转运和处置。

3提升

提升苏南运河生态环境,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为契机,对运河的沿岸绿化、通航条件等进行整治提升,实施谏壁船闸大运河文化带文化标识建设,完成镇江水上服务区和区间航段环境绿化、整治、提升工作,实施苏南运河丹阳城区段景观工程,传承漕运历史,打造文化生态长廊。

提升航道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力度,上船宣传、信息发布等,让船民配合治理参与治理;强化水上执法部门联合力度,配合落实镇江市400总吨以下内河货运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强化危化品船舶过闸管理,实施分类单独过闸,严禁单壳化学品船和单壳油船过闸,配合做好危化品船舶航行靠泊管理及应急处置;严守水运工程“底线”,设置生态护岸,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及时恢复占地植被,保护好原有自然生态环境。

提升沿江港口码头污染防治水平,联合水上执法部门实施长江港口码头巡查工作制度,督促港口企业做好污染物接收工作和岸电引导使用工作,督促落实“一零两全四免费”,采用在线巡查方式督促在易扬尘货种装卸作业时落实好防尘措施。目前沿江35家港口码头单位已全部实现生活垃圾、油污水免费接收,实现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固定接收和“第三方”流动接收“双保险”;粉尘在线监测已建成58套,沿江易扬尘港口粉尘管控实现全覆盖;沿江码头岸电设施覆盖率达85%;上半年,全港共接收船舶生活垃圾775.64立方,船舶生活污水7385.9吨,船舶油污水3791.34吨。近三年,新增绿化57.2万平方米。

现场一位船员表示:“我在这条航线走了十多年,有段时间,水面上都能闻到臭烘烘的闻到,垃圾随处可见,这两年通过政府的宣传、治理,我们船民保护环境的意识也都有了,明显感觉到水质变好了,对我们长期以船为家的人来说也是好事,生活的环境变美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