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广东深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2%,拟实施垃圾分类全过程智慧监管

日期:2020-10-26    来源:晶报  作者:林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6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回收 垃圾分类

记者从10月22日市政协开展的“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实施”监督性视察活动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量为5623吨/日,市场化回收的再生资源量约6600吨/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40.2%,已提前超额完成住建部要求“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目标任务。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参加视察。

▲彩田村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继续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彩田村、城管智慧中心等地,视察垃圾填埋处理、应急抢险工程、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等情况,深入了解智慧环卫监管系统,随后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庄义婷提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培养过程中,除了要靠各种渠道的宣传,还要方便大家进行分类与投放,这就离不开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物业公司不应该是对业主进行监管,而是应该与业主形成共识,共同提高参与度和积极性。

“深圳素来是高科技,讲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我们这里面还是要引入更多高科技。”市政协委员陈蔼贫认为,如果前端垃圾分类能引入机器人分类等科技手段,可能会解决部分分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希望在技术上能不断加强。

许多市政协委员都不约而同提到了要继续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增强规范性指引和人员指导,推动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市政协委员徐期勇在学校就是教垃圾处理和垃圾管理的,他称,目前对于前端垃圾分类,许多市民仍然存在一些疑惑,所以建议垃圾分类宣传要长期进行,同时从小朋友抓起,从教育上形成一代人的垃圾分类习惯。

深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2%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市着力建设法规标准、分流分类、宣传督导和责任落实四大体系,推动生活垃圾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治理,初步建立了全要素、全链条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截至 2020 年 9月底,全市 3508 个物业小区和 1718 个城中村已全部实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分类模式,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量为 5623 吨/日,市场化回收的再生资源量约 6600 吨/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 40.2%,已提前超额完成住建部要求“到 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 35%以上”的目标任务。9月份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出动6万多人次,检查点位3万多个,发现存在问题点位9000多个,检查垃圾收运车辆2000多台次,检查垃圾处理企业705家次,开具整改通知书8393份。

据透露,下一步深圳市拟上线垃圾分类监管系统,实施全过程智慧监管,建设全过程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垃圾分类全过程、全要素闭环管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