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塑料垃圾还能做燃料?9%被回收利用困局将解决

日期:2020-10-27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7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塑料垃圾 垃圾回收利用 塑料垃圾变废为宝

塑料污染治理在2020年再一次引起重视,目前我国已有30个左右的省市发布了相关的实施方案。与此同时,行业内的研究人员等也加快了对塑料垃圾“变废为宝”的进程,目前已经有多种技术。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曾在会议中指出,全球90亿吨的塑料制品中,只有9%被回收利用 其中受冲击最严重的就是海洋。有数据预测,20年后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将会是现在的近三倍。

在我国,塑料年生产量在3000万吨,消费量超600万吨,塑料废弃量超百万吨,在垃圾中占比例达40%。

但塑料袋的自然降解时间在200年以上,治理塑料污染由此成了近几年固废处理中的一段旋律。尤其是在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等的发布不断强调塑料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全国30个左右省市吹响了禁塑的号角。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将塑料垃圾“变废为宝”的技术出台。

近日,有报道表示,美国研究人员采用一种简单的低温催化方法,将很多塑料内包含的聚乙烯聚合物转化成了高价值的烷基芳族分子,具有效率高、低成本、低能耗等优点,所获得的材料可作为很多工业化学品和消费品的基本原料,可制造溶剂、油漆、润滑剂、清洁剂,药品等。

相关人员介绍,塑料由碳-碳和碳-氢键组成,很难化学回收,该方法不需要添加溶剂或氢,只需氧化铝催化剂上的铂即可进行串联反应,这一反应既打破了坚韧的碳-碳键,又重新排列了聚合物的分子“骨架”。

在2018年年底启程海洋清洁( Ocean Cleanup)项目前往 “大太平洋垃圾带”,其第一批垃圾在2019年年底被拖回岸上。不九前,有消息传来,海洋清洁计划将出售由其回收的含有塑料垃圾制成的商品。

资料显示,整个任务过程中收集到的塑料垃圾现在已经被分类、清洗并复合成经过认证的高质量塑料,用于制造太阳镜框。这些镜框配以偏光镜片和不锈钢铰链,这款眼镜还配有一个由第一套垃圾收集系统的回收部件制成的盒子,以及一个由回收的PET瓶制成的小袋。

该组织估计,每卖出一副太阳镜,就能清理出一块相当于24个足球场的垃圾地。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南京师范大学有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多酸诱导高效降解废弃聚酯类塑料的方法,制得的POMOFs可以高效催化环状碳酸酯化合物(聚碳酸酯塑料的前驱体)的合成,实现废弃塑料的有效再利用。该方法基于多金属氧酸盐(POMs)的塑料水解作用,POMs同时承担水解和提供构筑基元两种作用,实现了从一种废弃塑料到另一种新型塑料的转化。

除此之外,还有研究将塑料垃圾转变成了燃料。

有科研团队在2019年成功开发出了新的生产工艺,可以将普通类型的塑料转换为类似于汽油或者柴油的燃料。转换过程使用超临界水,将水加热至716至932华氏度之间,然后将塑料加入混合物中,纯化的聚丙烯会变成油,时间不到1小时即可完成。

在国内,也有公司研发出了废塑料高效转化能源设备,可以将工业废塑料、造纸厂打浆出来的混杂废塑料、医用废塑料、各种农用地膜、其他各种无造粒价值的废塑料经裂解、催化、无害化处理等工艺后,100%转化成标准基础油、可燃气体、碳粉等再生能源产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