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广东珠海走航监测发现大气数据异常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83分钟锁定“元凶”

日期:2020-10-30    来源:珠海特区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30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走航监测 大气数据监测 生态环境执法

“发现异常点位,请分局到场调查处理。”“收到,马上安排人员到场检查。”“经查,走航异常点为施工所致,另发现一家违规喷漆小作坊,将依法处理。”近日,珠海市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配合专业严格执法,从走航监测发现大气数据异常,到执法人员现场查明“元凶”并处理,仅用时83分钟。

目前,珠海市2020年“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结合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在珠海开展了第三阶段VOCs(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工作。10月22日,省1号走航监测车走航吉大、唐家、斗门、前山4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周边区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当天15时20分,走航监测信息显示,在香洲区前山片区新珠路和造兴路交叉口发现数据高值点位,主要污染物质二甲苯浓度为731微克/立方米,甲苯为650微克/立方米,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峰值浓度高达1725微克/立方米,明显高于四个重点片区103微克/立方米的TVOC浓度均值,且现场有刺激性异味,在北风主导风向以及下午气温升高的情况下可能加重区域臭氧污染。

收到走航反馈信息后,珠海市生态环境局立即通知香洲分局开展现场核查,香洲分局马上安排人员到场开展调查。根据监测信息溯源,查明了造成数据异常的原因:一是点位附近正在开展城市道路人行天桥刷漆作业;二是有一家喷漆小作坊设备简陋,现场刺激性气味明显。

16时43分,市生态环境局香洲分局反馈现场处理结果:向人行天桥施工方了解刷漆作业情况,引导其科学安排作业时间,并依法查处不符合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的喷漆小作坊。从走航监测车发现数据异常点位,反馈市生态环境局通知香洲分局,到执法人员到场现场查明,并依法处置,总用时不到90分钟。

据了解,走航监测是近期生态环境部门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管控的创新举措,通过移动监测、精准溯源、大数据分析,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实现异常数据点位立行立改。挥发性有机物(VOCs)作为生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对其污染防控工作是决战2020年“蓝天保卫战”的重中之重。

下一步,珠海市生态环境部门继续充分运用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全力守护“珠海蓝”。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