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中转站里,厨余垃圾享受“特殊待遇”

日期:2020-11-05    来源:南报融媒体  作者:张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05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

为了适应生活垃圾分类的需要,位于板桥新城的城南生活垃圾转运站不久前进行了改造,专门为厨余垃圾增加了一套处理系统。垃圾分类全面启动后,这套系统运转如何?记者昨天去现场进行了参观。

记者来到城南生活垃圾转运站门口时,只见垃圾清运车正排着队,等待称重后进入转运站。沿着一条坡道,清运车驶入二楼一个貌似停车场的场地内。这里共有10个泊位,车辆进入泊位,驾驶员倒车,将装满垃圾的转运箱与泊位后方的垃圾收集箱对齐,升高转运箱,满满一箱垃圾顷刻间就倒入漏斗状的收集箱。随后,垃圾就开始了它们的下一站“旅行”。

城南生活垃圾转运站每天约“吃进”并处理来自建邺、秦淮、雨花台、玄武和江宁五区1500吨生活垃圾。这些垃圾经过压缩,固体渣状物运到垃圾焚烧厂发电,压榨后的污水在站内经过处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后,厨余垃圾成了单独一类,城南生活垃圾转运站为此进行了提升改造,安装了一套专门处理厨余垃圾的系统。9号、10号泊位就是专门为厨余垃圾“服务”的。

在9号泊位前,“漏斗”里已经堆了一些厨余垃圾,由于量比较少,“漏斗”的挡板还没有打开。工作人员解释说,量多后,挡板自动打开,厨余垃圾就会进入下层的处理箱。

分离后的垃圾去往哪里?杜贺贺告诉记者,厨余垃圾处理好后,封闭板打开,垃圾中转车的转运箱与处理箱对接上,固体垃圾就被推入中转车,运往江南焚烧厂焚烧发电,污水则通过管道进入新增的污水处理设备。

除了改造泊位,此次改造还新增了一套污水处理系统。这套系统每日可处理100吨污水。在垃圾中转车间右侧,有7个深灰色的大罐子,这些罐子是污水生化系统,污水从这里经过可减少90%的污染物,再经过管式超滤膜和臭氧催化氧化系统的深度处理,确保污水达到纳管标准,可排入市政污水系统。这套新增系统与传统污水处理系统有何不同?杜贺贺指着一套装备告诉记者,由于厨余垃圾中的悬浮物与油脂含量相对较高,所以厨余垃圾的污水处理设备相应增加了隔油沉砂处理设施。

杜贺贺带记者走到9号和10号泊位后方,工人正在对新增的除臭设备进行外立面装饰。这套设备包含离子送风、植物液喷淋、负压收集风管和末端生物除臭系统。记者在收集垃圾的“漏斗”和处理垃圾的场地内,都看到上方有管道和喷头,类似工地上的扬尘管控喷淋系统。“但是这里的喷头喷出的可不是水,”杜贺贺笑着说,“是能够吸收臭气分子的植物液。”

杜贺贺说,最近中转站每日厨余垃圾处理量在30吨左右,设备调试过程中将逐渐提高日处理量。稳定运行后,这两个泊位每日可处理290吨厨余垃圾。“厨余垃圾的分出情况、压榨后含水率和有机质等数据,将为未来设计更好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工艺提供更准确的基础设计数据。”他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