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拜登当选,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领域成为“孤独的牧羊人”

日期:2020-11-10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10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巴黎协定 净零碳排放

英国《媒体报道,乔·拜登当选后实施积极的气候政策,澳大利亚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有可能成为全球孤立的落后者,并受到更大的国际压力。

拜登宣布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头号问题”,并承诺将投入2万亿美元的气候支出和政策,使美国在2035年前实现100%清洁电力,不迟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拜登还承诺,在他上任的第一天,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利用美国外交政策的每一个工具来推动世界其他地区应对气候变化。

随着民主党入主白宫,七国集团和欧盟的每个成员国都将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已经表示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日本和韩国分别是世界第五和第七大排放国,也已制定了2050年碳中和目标。但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拒绝设定一个具体的长期排放目标,称其将在“本世纪后半叶”达到净零排放。

澳大利亚前气候变化特使霍华德·巴姆西(Howard Bamsey)说,拜登的获胜表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时,世界确实在发生变化。巴姆西说,拜登的当选可能会从两个方面影响气候行动:一是增加主要投资者支持清洁解决方案的信心,因为世界正逐渐远离化石燃料,二是在2021年11月格拉斯哥举行的重要国际会议之前彻底改变气候外交的氛围。如果莫里森政府继续不采取更多行动和加强合作,就有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失去西方盟友。

去年在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澳大利亚就面临着取消气候承诺的巨大压力。如果澳大利亚坚持目前的立场,就有可能被进一步孤立为20国集团国家中“气候落后”的国家,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

莫里森政府的2030年减排目标是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26%-28%,但拒绝了在这段时间内减排45%-60%的科学建议。去年12月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即便是现有的低水平目标,澳大利亚也无法实现其2030年的气候承诺。

预计美国拜登政府将对澳大利亚施加重大压力,停止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顽固不化。专家认为,美澳两国会在技术开发方面找到一些共同点,部署低碳技术,从化石燃料型经济向可再生能源型经济转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