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疫情后如何绿色复苏?采矿业如何实现碳中和?巴西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这样说……

日期:2020-11-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曦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10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矿业碳排放 工业碳排放

在今年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巴西淡水河谷的展台非常特殊,搭建材料100%回收使用,100%使用节能灯具。

作为全球主要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不仅希望通过进博会展示优质的铁矿石和基本金属产品,还希望重申其对于碳中和的承诺,并分享公司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采取的行动。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淡水河谷已连续三年积极参加进博会,是国际主要矿业公司中唯一的进博会参展企业,这表明了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进博会的如期举行,将向全世界传达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中国已从新冠肺炎大流行中恢复过来。这也表明中国决心以开放共享和互惠互利的精神,在推动全球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重申碳中和承诺

据了解,淡水河谷此次展台从选材和设计都颇为契合碳中和主题。选材严格遵循进博会“绿色展台标准”,最大程度地减少木质材料的使用,即低于搭建材料总体积的30%。而在展台设计方面,饰有不规则环形灯带的展台地面令参观者仿佛漫步于淡水河谷矿区,布满绿植的展台墙面则令参观者宛若置身于巴西淡水河谷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中。

淡水河谷供图

谢雪表示,“中国刚刚宣布了力争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无独有偶,淡水河谷今年也宣布将在未来十年间投资至少20亿美元,到2030年将公司‘范围一’和‘范围二’的绝对排放量在2017年的基础上减少33%,并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还希望通过我们的优质矿产品和创新炼钢技术帮助中国钢厂提高能效、减少排放,从而为中国的气候议程做出贡献。”

考虑到第三届进博会的重要意义和影响力,谢雪认为,“这是最好的沟通平台,来增进人们对于采矿能如何促进环保以及淡水河谷如何助力中国气候议程的了解。我们期待在进博会期间有机会与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等见面,从而能够更好地了解他们对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和要求。”

供应更多“绿色矿产品”

谢雪表示,中国是第一个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将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主导作用。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成为唯一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还预测,受益于快于预期的复苏速度,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增速至8.2%。

IMF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任吉塔·戈皮纳斯(Gita Gopinath)表示,如果没有中国,全球经济2020年和2021年的累计增长将是负值。

谢雪认为,尽管房地产开发有可能放缓,但是在基础设施、机械和汽车需求的支持下,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钢铁需求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经济内循环政策还将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一二线城市周边城市群)提振国内钢铁需求。

“中国对于环境保护的日益关注以及实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都为淡水河谷带来发展机遇,我们将通过供应球团精粉帮助中国客户增加球团矿的使用率,并向中国客户供应更多‘绿色矿产品’,如卡拉加斯粉(IOCJ)和巴西混合粉(BRBF)。”谢雪说。

加大中国投资

谢雪认为,中国正向世界敞开大门,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和庞大的中产阶层群体,他们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潜在的消费力量。此外,中国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这也鼓励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淡水河谷高度重视中国市场。今年10月,淡水河谷宣布将与宁波舟山港建立合资公司,以建设、拥有并运营位于中国浙江省舟山市鼠浪湖码头的西三区项目。

据谢雪介绍,淡水河谷将拥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出资额将在大约1.09亿美元和1.56亿美元之间。项目建设将于双方在中国通过集中申报审查及其他相关监管审批后开始。“西三区项目将战略性地确保淡水河谷在中国的港口处理能力,该项目也再次显示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淡水河谷始终相信,随着中国的商业环境越来越开放,我们也将取得更大的成功。”谢雪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