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启程,将执行“海洋中的PM2.5”监测任务

日期:2020-11-11    来源: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11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塑料污染 南极生态问题 污染物业务化监测

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队今天搭乘“雪龙2”科考船,从上海出发,执行南极考察任务。本次考察将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开展水文气象、生态环境等科学调查工作,并执行南大洋微塑料、海漂垃圾等新型污染物的业务化监测任务。考察队还将开展南极中山站、长城站越冬人员轮换及物资补给工作。

据悉,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在南大洋开展业务化调查过程中,首次在南极半岛海域和戴维斯海发现微塑料。微塑料是指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个体,被称为“海洋中的PM2.5”。由于颗粒微小,海洋微塑料极易被生物食用,并通过食物链在企鹅、海豹等生物体内出现富集。这一发现对人类更深入地了解南极生态问题、采取应对措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调查“海洋中的PM2.5”,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队将执行南大洋微塑料等新型污染物的业务化监测任务。

“雪龙2”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去年7月在上海长兴岛交付使用。这艘破冰船的建造工程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实施,按照“国内外联合设计,国内建造”模式,由芬兰阿克北极有限公司承担基本设计,中船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开展详细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造。“雪龙2”设计排水量13996吨,航速12—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能以2—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雪厚0.2米条件下连续破冰航行。

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计划航程3万余海里,预计明年5月上旬返回上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