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紧盯断面水质,推进西辽河流域水生态持续改善

日期:2020-11-12    来源:市场电讯报  作者:刘晓峰 付爱民 田国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12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质检测 流域水生态 国考断面监测

西辽河是通辽人的母亲河。 “十三五”期间,为掌握西辽河通辽市出境水质状况,通辽市在西辽河大桥处设置了国考断面一处,考核达标指标为Ⅳ类。该国考断面位于吉林省四平市双辽市境内,离通辽市科左中旗边界12公里。

近年来,通辽市科左中旗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河长制”,制定实施《科左中旗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方案》和《科左中旗2020年河湖管理保护“春季”行动方案》,以改善西辽河大桥断面水质为目标,倒逼实施西辽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推进水生态环境整治,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西辽河大桥断面上游图

科左中旗多次组织力量开展河道“清四乱”,以及水域岸线综合整治行动,谋划实施了一批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项目以及生态湿地等项目,不断加强对境内河道监管,集中治理河道内源、农业面源及垃圾倾倒等问题。

按照《新开河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筹措资金1021万元在西辽河大桥断面上游39公里处,开展新开河综合整治工程,对河道采取清淤、植物净化等措施,实施了玻璃山段河道清淤、边坡整治及水生植物种植工程,改善新开河地表水水质。申请中央农村专项治理资金538.2万元,用于科左中旗重点乡镇生活垃圾及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改善农村环境,减少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

西辽河大桥断面下游图

科左中旗保康污水厂尾水通过科左中旗境内排水干渠进入乌力吉木仁河,排水干渠全长23.7公里。为降低污水厂尾水对下游西辽河大桥断面影响,对保康污水厂实施提标改造工程,投资2079万元,增加了深度处理、高效沉淀池和海沙过滤等设施,将尾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升到一级A。同时依法取缔保康镇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严禁污水厂尾水排入河道,切断污水厂尾水对河道水质影响。目前保康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截流共截4段,截流工作已于3月完成。

在保康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稳定运行及实施尾水截流的基础上,申请资金3060万元用于实施科左中旗保康镇如意湖湿地建设,对污水厂尾水进一步处理,确保污水处理厂排水实现景观湿地环境用水综合利用。目前保康镇如意湖人工湿地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计划2020年内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科左中旗境内河道周边现状图(农田)

据悉,为准确掌握我市科左中旗出境水质情况,在距离西辽河大桥断面上游39公里(双辽市境内12公里和新开河共管河道27公里)处,投资320万元,正在建科左中旗玻璃山桥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1处。该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成投运在真实掌握通辽市出境水质数据的同时,发挥对比参照作用,对下游水质状况判定提供基础依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