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永康创新“12369”模式 破小微企业危废处置执法监管难题

日期:2020-11-16    来源:浙江融媒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16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康创新 危废处置 污泥

作为世界闻名的五金之都,永康市共有企业3万余家,其中大部分为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危险废物(简称危废)产生点多、分布散、收运不及时、处置成本高、环境风险管控难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并逐步演变成企业的“痛点”,也成了环保监管部门的“难点”。

为破解小微企业解决危废处置难题,永康市通过搭建一个平合、实现两个闭环、提供三项服务,抓实六个环节,瞄准九大目标,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同、国资参与、第三方服务的“12369”模式,实现危废处置闭环式监管、规范化处理,为工业型“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样板。

“1”:一个平台,变分散处理为集中处置

小微企业危废处置缺乏统一途径,只能各自分散处置,甚至有企业铤而走险进行非法处置,环境危害极大。对此,永康在“无废永康”服务平合基础上,创建“危险废物在线服务平合”,实现企业一键下单,收贮中心在线接单,专用车辆上门清运、统一处理的危废处置集中处置。“无废城市”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有注册企业235家,签约企业223家。

同时,建成占地1970平方米的危废集中收贮转运中心,共有8个标准化收贮仓库,年收贮转运规模1万吨。可以收运包括油漆渣、废包装桶、槽渣及污泥、废活性炭等在内的多种危险废物。截至目前,危废集中收贮转运中心已清运企业87家,清运危废总量近800吨,企业危废处置成本平均下降30%以上,困扰小微企业的危废转运收集处置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成效日渐凸显。

“2”:两个闭环,变脱节管理为环扣管控

针对危废处置过程中产废和收贮两个端口,建立管理标准,对暂存点、暂存库、包装容器、标识标牌、管理制度等制定统一标准,实现企业和收贮中心两个主体全流程闭环管控。

管好产废端,管牢收贮端同时,在转运车辆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和摄像头,环境监管部门实现对危废清运的全过程监管。

“3”:三项服务,变无序自治为全面指导

小微企业除了面临危废处置难、处置贵的问题,还存在着危废管理不规范的隐患。

环境监管部门做好前期规范化服务,为企业提供环评、排污申报、验收、危废仓库标准化设立等指导。第三方公司“环保管家”做好中期管理服务,定期上门为企业“体检”,并从生产管理、加工工艺、废物处置等各个环节“把脉问诊”,找出企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提升自主环保管理能力。多部门联合做好后续跟踪服务,针对企业在信息登记、过程溯源、后续跟踪等方面提供帮助,分别提供各类解决方案。

“6”:六个环节,变单一把关为周期把控

“六个环节”为做好标准、预约、收贮、处置、宣贯、监管六个环节,加强政府、企业和群众联动,凝聚合力监督企业危废处置;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调联动,严厉打击各类废物危废行为,实现“零容忍”;通过各部门联合执法、大力宣传、寓宣传教育于日常监管服务中。

“9”:九大目标,变突击执法为长效管理

以往危废随意倾倒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又因缺乏科学有效技术,往往给执法监管工作带来困难,危废监管既缺乏成效性又缺乏长效性。对此,永康市提出“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水无臭味、规范无缺陷”九大目标。

通过“生产源头、转移过程、处置末端”等三个环节重点突破,搭建便捷高效的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可共享、可评估的信息管理系统,将以往“突击式”、“应急式”整治行动变为“常态化”、“长效式”执法监管,建立该模式以来,永康市未发生一例随意倾倒危废违法行为,最大程度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