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华新环保拟东山再起登录创业板IPO,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恐成隐患

日期:2020-11-19    来源:资本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19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新环保 固体废物资源化 电子废弃物处置

近日,获悉,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环保)的创业板IPO已于近日获深交所受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其保荐机构。

图片来源:深交所网站

华新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电子废弃物拆解、报废机动车拆解、废旧电子设备回收再利用和危险废物处置等。

华新环保于2016年4月21日在新三板挂牌,于2019年2月25日摘牌,证券代码837117.OC。

据悉,华新环保于2019年12月与东兴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彼时,华新环保拟在中小板上市。2020年10月,东兴证券发布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称已达到既定辅导目标,而在公司2020年11月13日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中可看到,华新环保已将拟上市板块变更为创业板。

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华新环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4.22亿元、5.83亿元、2.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65.97万元、5,717.51万元、8,578.96万元和4,850.12万元。

图片来源:华新环保招股书

华新环保选择《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之上市标准:“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根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致同审字(2020)第110ZA11545号《审计报告》,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为5,215.72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为8,416.55万元,2018年度至2019年度累计净利润为13,632.27万元,符合“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的上市标准。

华新环保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7,575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5.1亿元,公司拟将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变更项目;3万t/年焚烧处置项目;冰箱线物理拆解、分类收集改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华新环保招股书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张军直接持有华新环保20.23%的股份,沙越直接持有公司13.72%的股份,沙越作为恒易伟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12.25%的股份。张军、沙越夫妇合计控制公司股份46.20%。因此,张军、沙越夫妇系华新环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华新环保招股书

华新环保坦言,本次创业板IPO存在以下风险:

(一)宏观经济下滑的风险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电子废弃物拆解、报废机动车拆解、废旧电子设备回收再利用和危险废物处置等。当宏观经济下滑时,“四机一脑”等电子产品和机动车等更新换代周期相应延长,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机动车、废旧电子设备数量相应减少,从而可能导致公司相关业务收入下降;与此同时,当宏观经济出现不利变化时,工业企业开工率随之降低,危险废物的产生量相应减少,进而可能导致公司危险废物处置业务收入下降。

此外,当宏观经济下滑时,大宗商品价格通常随之下降,公司电子废弃物和报废汽车拆解产生的金属类、塑料类等拆解产物的下游市场需求减弱,销售价格降低。综上,当宏观经济出现下滑时,可能会对公司的收入和毛利产生不利影响。

(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降低的风险

财政部、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环保部按照废旧家电处理企业实际完成拆解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给予定额补贴。目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尚有较大的资金缺口,补贴标准存在下调的可能性。

基金补贴作为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国家调整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的补贴政策,补贴政策的变动可能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产生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因基金补贴标准降低导致营业收入、净利润减少的风险。

(三)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11亿元、2.83亿元、3.70亿元和3.87亿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5.77%、37.79%、41.47%和40.33%,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则会对公司的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危废处理的行业监管和地域限制风险

国家对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等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危险废物产生企业不得擅自处置危险废物,必须及时将其运送至具备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危险废物处置业务呈现出资质管控严格、准入门槛高的特点。

公司是内蒙古规模较大的危废处置企业,但若公司向内蒙古以外的区域进行业务扩张,需办理跨省转移手续,或要在其他省市的环境保护厅申请相应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存在行业监管和地域限制的风险。未来如果公司不能适应行业监管或不能有效克服地域局限,将限制公司业务的可持续拓展能力,对公司发展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