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国家和上海正加快建立相关标准 进一步推广可降解塑料

日期:2020-11-20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玺撼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0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降解塑料 塑料污染 一次性塑料制品

2020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分步骤、分领域禁限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降解包装膜、塑料袋、地膜等替代产品。

可降解塑料制品似乎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人们的生活中,一些质疑的声音也随之产生:同样都是塑料,可降解塑料就不会产生污染吗?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可降解塑料废弃物“大潮”,城市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准备好了吗?

根据我国国家推荐性标准《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志和降解性能要求》,降解塑料是指在规定环境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和步骤,导致材料化学结构的显著变化而损失某些性能或发生破碎的塑料。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透露,国家和上海都在加快相关标准的建立,主要回答两个问题:什么才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可降解塑料?这些种类的塑料究竟要达到怎样的要求?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塑料制品产量超过8000万吨,假设有20%的市场被可降解塑料替代,那么市场规模与现在相比具备百倍的增长空间,已经有业内人士宣称,可降解塑料即将迎来“黄金时代”。

“要理性看待可降解塑料,在值得替代传统塑料的地方推广应用才更有意义。”杜欢政表示,在上海,全面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的迫切性并不强,因为上海已经建有完善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并坚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传统塑料制品暴露在自然环境中的可能性较小。相比之下,在一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处置设施配套不完善、体系不健全的地区,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更有意义。

在焚烧并非生活垃圾(干垃圾)主要处置手段的地区,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也十分必要,因为可降解塑料制品即使被填埋,也能在一定周期内实现降解。在原生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的上海,只要塑料垃圾能够实现应收尽收,最终都将焚烧处置,不一定要纠结塑料制品是不是可降解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