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神雾节能又被立案调查!一家退市边缘徘徊一家摘牌,神雾系溃败?

日期:2020-1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阎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0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雾节能 神雾环保 节能环保企业

近日,神雾节能及其控股股东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再度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无疑使得神雾节能面临的保壳形势更为严峻。

昔日“神雾双雄”如今已不再。继神雾环保于今年8月告别A股之后,神雾节能也游走在退市边缘。

今年7月,神雾节能就险些“面退”,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力挽狂澜。不过,目前神雾节能已经持续亏损两年零九个月,保壳压力巨大。

借壳上市4年多,神雾节能及其控股股东再度被调查

11月17日,神雾节能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立案调查。同日,神雾节能的控股股东神雾集团也收到了相似通知,同样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也对神雾集团立案调查。

这则消息于2020年11月18日晚间披露,神雾节能首先被股民吐槽的是落款日期,竟然写成了“2019年11月18日”。

11月19日,神雾节能股票开盘即跌停,而后有所回调,当日报收1元/股,跌幅为1.96%,总市值为6.37亿元。

2016年,神雾节能借壳金城股份,成功在A股上市。2016年10月24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神雾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吴道洪。同年12月16日起,上市公司的证券简称变更为“神雾节能”。

吴道洪也因此拥有了自己作为实控人的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

神雾节能上市不足三年,业绩“变脸”

2018年,神雾节能的营业收入约为1289.55万元,同比下滑9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亿元,同比下滑53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7亿元,同比下滑559.38%。

神雾节能解释称:“2018年,受流动性紧张影响,公司经营项目大幅萎缩,业务规模大幅下滑。在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公司经营一度陷入困境。面对困难,公司新任管理层适时调整公司经营策略,以保资质、保留核心技术骨干为基础,同时权衡存量合同的履约能力,将经营的重点由自营及EPC总包转向承揽设计(E)。业务上以推广公司转底炉处理冶金尘泥、渣及传统冶金设计为主。”

到了2019年,受流动性紧张影响,神雾节能的在建项目基本停滞,业务规模大幅萎缩,其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43亿元。

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期间,神雾节能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为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借款提供担保,累计金额2.195亿元。因此,2019年4月,神雾节能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神雾节能”变为“ST节能”。

由于上市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5月,神雾节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节能”。

2019年7月11日,神雾节能、神雾集团、吴道洪均收到通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三者均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有结果。

“神雾双雄”荣光不再:一个差点“面退”,一个已摘牌

神雾系曾风光无限,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也一度被股民称作“神雾双雄”。

目前,神雾节能有多重退市风险。

一方面是披星戴帽的事项没有消除,两起立案调查也均未出结果,另一方面,神雾节能2018、2019年连续两年经审计净利润为负,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首次为负。若神雾节能2020年经审计净利润继续为负,或者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根据相关规定,神雾节能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今年前三季度,神雾节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1亿元。

神雾节能披露2019年年报时核查出神雾集团及其关联方通过预付款形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8720万元,年报披露后新增确认的占用金额为66182.03万元。

截至今年半年报披露时,神雾节能累计流入神雾集团及其关联方或指定公司124902.025万元,因神雾节能与神雾集团有其他资金往来,冲抵后应收神雾集团余额122361.53万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神雾节能已收到神雾集团回函,鉴于神雾集团及其分子公司正遭遇流动性危机,相关资产已全部被各债权人查封和冻结,目前尚无偿还能力,神雾集团始终积极与各债权人协商沟通以求取得解封,待神雾集团流动性危机解决后进行偿还。

除了业绩压力之外,股价也是困扰神雾节能的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神雾节能在今年出现了连续19个交易日(2020年7月3日—2020年7月29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一元)的情况,险些遭遇“面值退市”。

而作为神雾系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神雾环保已经成为“面值退市股”的一员,于2020年8月25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在退市之前,神雾环保的经营状况已经恶化许久,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货币资金短缺、存在逾期未偿还债务、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

作为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的控股股东,神雾集团也正在遭遇流动性危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节能股票已全部被质押和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神雾集团持有的神雾节能138万股股票已于2020年4月26日至27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上成功拍卖;所持神雾节能1980万股股票于2020年7月13日至14日、8月27日至28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上两次拍卖流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