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紧盯跨区域跨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川渝探索建立跨界联动督察机制有成效

日期:2020-11-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丁凤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4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生态环境问题 川渝流域生态修复 流域联动督查

为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段时间以来,川渝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积极探索,紧盯跨区域、跨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新盛河(任市河)流域水环境问题为切入点,着力打通“上下游”“左右岸”行政区划壁垒,实现生态环保督察新突破,推动生态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

新盛河,又名任市河,之所以有两个名字,是因为这条河不仅流经重庆市梁平区的新盛镇、文化镇和龙门镇,还串起了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的任市镇。今年以来,该河流域内的联盟桥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连续超标,引起了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的高度重视。经会商,川渝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决定将其作为联动督察试点,将该流域水环境问题作为联动督察整改试点问题。

8月中旬,川渝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及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在前期互享问题线索的基础上,集中督察“会诊”,联合排查、核查新盛河(任市河)流域内生活、工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莲藕种植等污染问题,并组织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及镇乡专题研究,深查问题根源,建立了两地“19+15”的问题清单,形成一张清单“两地管、两头抓”。

截至10月,梁平区19个问题已完成13个,整改完成率68.4%,余下6个问题均已达到整改任务的90%;达州市开江县15个问题已完成11个,整改完成率达73.3%,余下4个问题均已启动并达到序时整改进度。8月、9月单月水质由3-6月的Ⅳ稳定提升保持在Ⅱ类,1-9月累计达Ⅲ类,满足国家考核要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