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广西北海石油:完成51座油气站治理 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叶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5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站治理 大气污染治理 挥发性有机物

进入冬季,铁腕治霾形势严峻。截至11月23日,北海石油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对所属区域内加油站进行油气治理大排查,已完成51座加油站油气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促进节能减排,确保加油站这个重要阵地不“失守”。

加大宣传,全员合力治理油气味。汽油油气作为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成分有苯、二甲苯、乙基苯及其他碳氢化合物,多属致癌物质,排放到大气后,在空气中会转化成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是造成光化学烟雾、灰霾等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原因,并且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过程具有隐蔽性,往往不被关注。通过在库站广泛宣传,让公司全员了解、重视这个污染源。加大培训力度,让加油站站长、员工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与技术标准,清楚对加油站如何进行现场检查。

全面排查,对症下药治理油气味。北海石油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牵头,周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到站、落实到人。对所属加油站现场是否存在油气味进行排查,重点对加油现场、卸油箱、操作井油气味进行排查。检查油气回收处理设备运行时间,加油机内油气回收真空泵运行,有无异响、过热或不运行情况,加油枪集气罩是否完好、气液比检测口有无封堵、开关阀门是否闭合,装有机械压力阀的通气管阀门是否为常开状态,卸油口、油罐操作井内量油口球阀、孔盖是否紧闭、有无油气渗漏等问题及时排查出油气泄漏的症状所在,对症下药,治理具体问题。

规范操作,防治结合治理油气味。该公司要求员工规范加油操作,加油枪加油时,油气回收真空泵是否同步工作;加油站储油罐卸油口、油气回收接口以及相关管路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加油枪封气罩是否密封良好;装油、卸油时是否使用油气回收装置;放空阀是否关闭;员工操作是否规范;油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记录、展板、标志、标识是否完备规范等。

加强巡检,督促推进治理油气味。该公司加强油气回收日常巡检,检查加油枪集气罩及加油胶管,确保无破损、无裂纹;检查罐区操作井内是否有渗漏痕迹,液位仪线路是否完好,是否有明显油气味,管路是否有破损;检查量油口、卸油口球阀是否关闭到位,保持密闭;检查回收控制箱主控面板显示的罐压参数数值及运行时间是否正常,做到发现异常立马上报检查或维修。严把油气回收系统投运的验收关,投用后定期安排有资质单位出具油气回收检测报告,检测结果不达标的要求进行整改。

下一步,该公司将为每个片区配备便携式可燃气体浓度检测仪,科学指导油气味道的治理工作,同时将加强安全、基建部门的工作联络机制,确保油气味道隐患优先治理、优先销项,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污染防治,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通过加大加油站油气治理力度,助力绿色油站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