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贺克斌:“蓝天保卫战”良性循环需要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明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5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天保卫战 PM2.5治理 臭氧协同治理

“因为‘蓝天保卫战’郑州任务非常重,今天看到当地秋高气爽,应该说看到了明显的进展和效果。”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表示,“蓝天保卫战”要良性循环,目前需要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此次大会主题,分别就《对“十四五”生态文明教育的思考和建议》、《新背景下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全面绿色转型》等作主旨报告,提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在思想、理论、实践和模式等方面的前沿现状和探索方向,充分调动了与会人员的探讨热情。

贺克斌在发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碳中和目标下的蓝天保卫战》报告演讲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内容非常丰富,民众讲大气污染治理现在都喜欢用“蓝天保卫战”,但在“蓝天保卫战”中,臭氧污染已经开始冒头了。

“我为什么提到郑州?因为郑州压力非常大,但在供暖期还能出现这样的效果,证明基本减排有一定成效,但臭氧的浓度在连续上升。”贺克斌说。“很多民众问为什么臭氧会升高呢?最核心的从减排的角度来讲,它是氮氧化物和VOC协同的比例,从技术和监督上比较难,所以就会造成这样的局面。目前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蓝天,主要靠的是二氧化硫和PM2.5减得多,但是氮氧化物减得慢,挥发性有机物减得太少。”

所以,“蓝天保卫战”需要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也就是大气环境与气侯治理的协同,“如果这个实现的话,“蓝天保卫战”就走上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此外,本次会议的召开,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研讨出众多创新探索道路,强化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有效促进了中国高等教育机构间的交流合作。

“我觉得对于不同的社会个体,生态文明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美丽中国建设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牛文涛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