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肉眼可见蓝天,为何还处于橙色预警?

日期:2020-11-26    来源:华商报  作者:任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6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重污染天气 污染天气预警

目前,西安正处于今冬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不过,11月26日早晨,西安天空可见蓝天,有市民疑惑:空气质量看着不错,为啥还处于橙色预警状态呢?环境专家为大家来解答。

根据西安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工作组会商研判:预测11月25日起,地面气压场较弱,湿度较大,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开始变差。25日至30日,污染物持续累积,局部空气质量可达到中到重度污染。

为保护公众健康,降低大气污染强度,缩短重污染时长,11月25日上午,西安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息,从 11月25日13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应急启动后,西安市部分时段空气质量指数(AQI)接近合格。华商报从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11月26日8时,西安AQI数值为60,属于良。从11月25日9时至11月26日8时,西安AQI数值在80以下,属于良。11月25日大约13时至21时,AQI数值在50以下,属于优。

为此不少市民表示疑惑,明明空气质量还不错,怎么就启动应急响应了?西安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工作组专家张宁宁为大家解开疑问。

张宁宁说,每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都是逐渐累积的过程,提前启动应急响应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削减污染峰值,通过有效减排,减缓污染累积,把空气污染程度降到最低,缩短污染时间,保护公众健康。这次启动应急响应健康防护措施中,关于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同等学历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也是从保护学生群体健康角度出发。建议教育部门可根据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对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学校采取弹性停止户外活动的方式进行管理,当AQI(空气质量指数)小于200 时,可适当组织户外课程和活动。但是,当AQI(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时,应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做好健康防护。

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的依据是什么呢?根据11月新修订的《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稿)》,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统一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为指标,AQI日均值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共分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