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浙江嘉兴PM2.5浓度同比下降38.7% 秋冬季治气攻坚首月告捷

日期:2020-11-26    来源:浙报融媒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6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浓度 空气污染治理 秋冬季大气污染

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深入推进,嘉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从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重点区域2020年10月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的函》显示,嘉兴市10月P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7%,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长三角第二,秋冬季治气攻坚首月告捷!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决胜蓝天保卫战和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之际,嘉兴市提前三个月谋划秋冬季治气攻坚工作,通过排摸重点项目、梳理重点工作、细化应急方案,不断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及时下发《嘉兴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措施任务表》,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打好工作“提前量”。分管副市长专题召开市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提出“九大重点管控措施”,统筹部署秋冬季攻坚各项工作。

以“治”为本,推进污染源综合整治

聚焦嘉兴九大重点区域废气整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源头替代和末端综合治理,推行“民间闻臭师”,开创“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此外,嘉兴市全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提标升级改造,今年以来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215家,整治“低散乱污”企业1965家;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70台,淘汰燃煤锅炉9台、生物质锅炉4台。

以“管”为策,抓好扬尘和移动源污染治理

施工场地严格执行“七个百分百”要求,并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嘉兴市区建筑工地施工扬尘监管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市区建筑工地开展每月不少于2次的日常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各项扬尘管控措施。今年以来全市责令整改工地65个,其中行政处罚35个,累计罚金57.6万元。此外,嘉兴市不断加强车辆限行管控和持续推进老旧柴油货车淘汰、清洁能源汽车更新替代,今年累计淘汰柴油货车2161辆,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300辆。

以“严”为基,加强日常执法专项检查

在做好“六稳”“六保”的基础上,嘉兴不断开展执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开展常态化的柴油货车路查路检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抽检抽测,督促超标车辆及时维修治理。另外,嘉兴市建立层层包保、逐级负责的网格化制度,实行全天候秸秆禁烧巡查,严防秸秆焚烧污染。

以“评”为度,强化督查考评

以年度考核为抓手,通过“三大十招”、风险排查交叉检查等方式,积极查找废气、扬尘环境隐患,持续推进“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聚焦问题短板,确保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同时,根据《市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督查行动方案》,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期督查暗访重点区域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餐饮油烟等方面的涉气问题,下发交办督查单、督查通报,促进各项问题及时整改、空气质量显著提升。

下一步,嘉兴将持续加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力度,紧盯目标任务,落实精准措施,确保打好这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