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即将诞生 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日期:2020-12-02    来源:中华网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市场 碳市场 碳排放权交易

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的“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并围绕“发展绿色金融”进行了分享。殷勇说:碳市场将成为与股票、债券、外汇等一样的重要市场!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和《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到底什么是“碳市场”?为何如此重要?请随紫荆君一起探索“碳市场”的诞生、现在与未来。

什么是“碳市场”,它是如何诞生的?

碳市场是碳交易市场,是一个国际性市场。碳市场最重要强制性规则之一的《京都议定书》规定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附件一国家的量化减排指标。现在国际倡导降低碳排放量,各个国家有各自的碳排放量,就是允许排放碳的数量,相当于配额。有些国家(如中国),实际的碳排放量可能低于分到的配额,或者由于环保做的好的国家实际碳排放量低于配额,那么这些国家可以把自己用不完的碳排放量卖给那些实际碳排放量大于分到的配额的国家(碳交易)。碳交易市场可分为强制交易市场和自愿交易市场,目的是全球统一约定温室气体排放量,并通过配额交易调节余缺,以达到协议要求。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未来五年全球气温预测评估》显示,过去五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气温预估中指出全球气温的升高,将会影响地球两极地区。其中,北极的升温幅度可能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未来五年中,除了南部海洋的部分地区之外,全球几乎所有地区也将会进一步变暖,南美洲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更加干旱。人类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任何极端天气的出现,都将会对整个人类群体造成严重伤害。

所以国内至国际的碳交易市场是调节与促进新能源产业与人类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市场,它的意义不在于其背后具有的资本属性,而是其天生就具备的促进人类文明生存与发展的积极作用。

现在的国内碳市场发展到什么程度?在国际碳市场地位如何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历时已久,地方试点经验丰富。2011年,我国在北京等8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为全国碳市场建设探索经验。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2018年4月,应对气候变化及减排职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调整至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为碳市场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新的条件。目前,我国二氧化碳的年排放约为160亿吨,年净排放约100亿吨。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的发言中,我国国家领导人重申了中国将要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导向,这对建设全国市场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2020年9月,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决策层再次提出我国碳减排的新目标,即争取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据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说:我国试点碳市场已成长为全球配额成交量第二大碳市场。截至2020年8月,试点省市碳市场共覆盖钢铁、电力、水泥等20多个行业,近3000家企业,累计成交量超过4亿吨,累计成交额超90亿元。

十四五规划将建立全国统一碳市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近期,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说,“十四五”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关键期。总的来说,“十四五”时期将全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制定“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等,形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机制,从源头上推动经济、产业、能源三大结构的根本转型。

“十三五”时期是为全国碳市场打基础,“十四五”时期,将实现从试点先行到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实现从单一市场、单一行业突破到多行业纳入,从启动交易到持续平稳运行等。“十四五”时期还将严控能耗强度,尤其是化石能源消费强度,实施更严格的控煤措施,推进以电代煤和代气,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

“将深化重点领域的低碳行动,推进发展低碳工业体系、低碳交通和低碳建筑,推动数据中心、5G基站等新基建的能效提升。”李高强调,碳排放达峰行动有关工作将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将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一监测评估、统一监督执法、统一督察问责。

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十四五期间是要完成我国2030年减排承诺的重要阶段。

这意味着国内将迎来更为陡峭的节能减排路径,后期相关政策的力度有望加强,需要加快向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转型,降低能源消费强度,降低碳排放强度,降低化石能源消费,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节能消费的方式,发展碳捕捉,利用和封存等负排放的技术。环境发展变化要求企业生产经营的可持续性、盈利模式、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可能面临根本性的改变。“那些碳排放强度大、无法完成技术转换的行业或者企业有可能会被淘汰”,殷勇认为,市场对企业未来现金流的预期也会发生改变,对企业的估值会发生相应的调整。

落脚到A股市场,新能源产业(光伏、风能、新能源汽车)相关上市公司在十四五发展周期中,将会进入政策红利加速期,成长性更加确定。

碳中和目标约束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将显著提速,碳交易市场巨大,碳排放将成为生产要素中的重要部分,该市场将成为与股票、债券、外汇、商品一样重要的市场。我们看看欧盟的碳交易市场收入情况:

十四五期间,据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北京将建面向全球的碳市场。回到A股来看,利好碳交易概念,同时还是光伏或风能产业的国企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新的多元化发展契机,基本面随着碳交易市场的不断成熟、扩大与国际化将会产生巨大变化,具有较好的预期。

小结

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国际方面,有助于落实《巴黎协定》,实现碳减排目标;国内方面,有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立后,有望在交易中实现价格发现功能,进一步提高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的经济效益,也有利于新能源交通工具的进一步推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