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广东省《江门市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年)》解读文本

日期:2020-12-02    来源:江门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2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固废处置 无废城市

《江门市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年)》解读文本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各级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源头控制和污染防治监管,持续推进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改革,在固体废物储存场所及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以及监督执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固体废物管理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持续快速增长,部分类别废物的利用处置能力出现过剩、部分类别仍有缺口,固体废物利用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有差距。

为指导和统筹推进2020-2023年期间我市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江门市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的编制依据有哪些?

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布局,加强区域与行业统筹 各地要因地制宜地谋划‘十四五’期间设施布局与选址工作,明确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布局、建设规模等”、《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快推进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要制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工作计划,分解工程项目建设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督促相关企业加快完成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工程项目建设”等。

三、《方案》提出了什么目标?

提出了以全域布局、统筹规划,问题导向、兼顾长远,总量控制、公平竞争,协同配合、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到2023年底前,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废的利用处置能力均达到80万吨/年以上,基本满足我市各类别废物的实际需要且原则适度控制在实际需求的五倍以内。

四、《方案》提出了哪些工作任务?

着力巩固“十三五”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能力建设成效,进一步健全工业固体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和处置体系,畅通处置渠道,布局更趋合理,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引导开展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包括引导产废企业源头减量和工业园区开展绿色循环化改造,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二是加快补齐2023年利用处置设施能力缺口,加快推进已取得环评批复的利用处置项目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补齐能力缺口,鼓励协同合作和设施共建共享,推动落实危险废物豁免管理制度,推进与生活垃圾性状相近的一般工业固废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等协同处置。

三是适当控制能力过剩和工艺不成熟项目,原则上不再建设能力超过2023年预测需求的五倍以上废物的利用处置项目,对1-5倍能力的废物利用处置项目要严格环境准入,新建项目应当采用国内先进成熟的工艺和设备,严格控制再生利用过程的污染环境风险,对特殊类别危险废物建议统筹考虑项目建设的可行性、污染防治技术的先进性,在现有条件下可按全国全省统筹的原则,依托国内省内的利用处置设施予以解决。

四是健全工业固体废物收集体系,逐步建立机动车维修和机动车拆解行业危险废物、废铅酸蓄电池、废含汞荧光灯管等的收集体系,有条件的镇(街)可设置一个一般工业固废收集转运设施(点)。

五是提升设施的运营水平。鼓励引进国内外先进、成熟的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技术、装备及运营管理经验,优化处置工艺,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和研究所加大技术创新和改造力度,积极研发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技术,提升现有设施的处置运营水平。

五、《方案》中部分关键词的释义?

“无废城市”是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两高两低”中的两高是高投入、高耗能,两低是低效益、低产出;“四新促四化”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品牌高端化和跨界融合化;“静脉产业园”是指建立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通过静脉产业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六、《方案》有哪些的特点和创新点?

主要特点包括有:问题导向,兼顾长远,坚持能力缺口等问题为导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并加快补齐我市少数种类工业固体废物本地利用处置能力缺口,并适度超前,充分满足我市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的长期发展需求。对点多面广、量小分散的小微产废源,完善收集设施,实现收集、利用处置服务的全覆盖;总量控制,公平竞争,坚持政府引导、总量控制,市场为主,公平竞争,统筹区域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能力建设总量,防止利用处置能力过剩严重,严格控制低水平或同类设施的重复建设,促进市场主体适度竞争、公平竞争;坚持严格准入,淘汰落后,限制以外市废物为主要来源、产品质量标准和产品无稳定使用渠道、污染防治技术落后的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协同配合,共建共享,探索建立县(市、区)、部门间协同处置机制、资源互助共享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统筹全市范围内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设施的布局和使用,结合我市各类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情况,以科学设置、集中布局为切入点,提高不同县(市、区)间、多种固体废物间的利用处置设施的共建共享。推进不同固体废物回收体系的有效融合,减少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高回收和利用处置效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