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张凤阳:保持理性,坚持创新,合作共赢,实现碳中和目标

日期:2020-12-03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清洁能源 碳减排

在12月1日-2日张家口市举行的第三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2020)上,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凤阳表示,为实现我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保持理性,把握历史的发展机遇。第二,坚持创新,提升全产业链的发展水平。第三,合作共赢,将行业发展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凤阳

以下为张凤阳演讲原文:

保持理性,把握历史的发展机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每个人都非常关心后疫情时代的路该如何走。就在这时,世界在9月22日迎来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强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了“30·60”目标。随后在10月14日召开的京国际风能大会开幕式上,风电行业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400余家风电企业代表齐聚北京,共同签署了北京风能国际宣言,提出了开发30亿风电,落实“30·60”目标的具体行动路线。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再次提出了要坚定不移的落实“30·60”目标,同时也提出要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绿色转型发展。这让大众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回顾“十一五”到“十三五”时期风电和光伏产业的发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每一阶段行业都能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其中不可规避一个“抢”字,这是每一个实现快速发展的行业必须经历的,也正是在“抢”的过程中,我国形成了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和光伏产业。

随着产业发展日趋成熟,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都需要行业更加理性地看待发展机遇,更加清醒地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在更加科学的规划引领下,更加完善、具有连续性的制度保障下,通过更加灵活,更加可操作的措施,使行业的发展脚步更加从容自信。

坚持创新,提升全产业链的发展水平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同样适用于可再生能源行业。2004年京能集团参加了国家第二批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当时可供选择的只有600kW和750kW的失速定桨型风电机组。时至今日,风电发展从平原走上高山,从陆地走向海洋,机组谱系更加丰富,技术迭代速度不断加快,风电场运维管理模式更加精细化、智能化。这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曾经风电是发电领域的蓝海,而今已经变成了红海,未来探寻新蓝海的必由之路也必将是创新。除了技术的创新发展,行业在制度、商业模式、合作模式、能源应用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上,也大有文章可做。

回想过去,中国风电制造企业一度达到80家之多,而现在很多企业只停留在了昨天。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经历大浪淘沙能留下来的必然是哪些遵守市场规则,尊重合作伙伴,敢于创新突破的优秀企业。他们在行业发展过程当中赢得了尊重,也赢得了市场。一个现代化高质量的产业链是行业助力实现“30·60”目标的根本保障。

合作共赢,将行业发展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行业面对的机遇,取得的成绩,都是在国家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行业发展的最大内推力,更是所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京能集团作为保障首都供电供热的重要平台,也是2022年冬奥会绿色电力的主要供应商,截止到目前已为北京冬奥会的场馆测试赛、调试等工作提供了超过0.6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集团积极对接北京市供热需求,冬奥会绿色电力需求和张家口绿电消纳需求,最终促成了张家口送北京可再生能源示范供应项目的落地。

目前相关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争取在2021年国庆节前全部投产。不仅用张家口的风点亮北京的灯,也要用张家口的风温暖北京的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