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辽宁沈阳“错峰启炉”避免环境污染 让“沈阳蓝”渐成日常

日期:2020-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3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大气污染物 环保监管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单伟民12月2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说,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是沈阳市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做好燃煤锅炉环保监管是保障沈阳市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抓手。沈阳确定科学合理错峰启炉时间,实施梯队“错峰启炉”。在保证供暖同时,有效减少了集中启炉对大气环境带来的污染冲击。

单伟民说,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为了圆满的完成“十三五”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任务,从年初开始,市蓝天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便制定了《2020年沈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全市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责,在强化能源结构调整、加强煤质监管、加大散煤劈柴治理力度、实施扬尘污染管控、推进VOCs综合整治、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截至12月1日,沈阳市优良天数为260天,同比减少3天,综合指数为4.79,同比下降2.04%,6项污染物中,4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其中,燃煤锅炉污染监管工作是重中之重。单伟民说,9月中旬,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沈阳市冬季燃煤锅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从污染治理设施维修维护、煤(渣)堆存储、煤炭质量、“一厂一策”制度、运行管理制度等提出了全面要求。10月中旬,市生态环境局又发出了《致沈阳市广大燃煤供暖单位的一封信》,提出了科学运行、管理燃煤锅炉,确保冬季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倡议。

同时,与房产局联合印发了《沈阳市2020-2021年度采暖期错峰启炉供热实施方案》,根据环境空气质量预测会商结果,对沈阳市供暖锅炉启炉梯队进行优化评估,确定科学合理错峰启炉时间,实施梯队“错峰启炉”。在保证供暖同时,有效减少了集中启炉对大气环境带来的污染冲击。

10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了2019年冬季40座污染相对严重的锅炉房负责人,要求高度重视大气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履行好企业的环保责任;11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对沈阳市部分燃煤锅炉房实施提级监管工作的通知》,针对11月1日至20日累计超标10小时以上的燃煤锅炉房实施环保提级监管,实施“一日一查、夜间必查”的监管制度,有效震慑超标排放违法行为。

另外,组织实施天然气商业供暖项目22个,累计新增供暖面积约291万平方米,天然气供暖总面积达到671万平方米;推进“煤改电”项目129个,新增供暖面积约165万平方米,电供暖总面积达到3790万平方米。

为重点解决城市周边分布的棚户区和城乡结合地区散煤、劈柴及其他可燃垃圾焚烧导致的污染问题采取低空面源治理。全市棚改开工1909套,开工率78.21%;秋冬供暖季以来,全市累计替代超过2.3万户,配送型煤2.5万吨,安装炉具约1.9万台。

单伟民称,进入12月,沈阳市将迎来全年蓝天保卫战的决战时刻,为尽全力完成PM2.5浓度控制目标,市蓝天办已经制定了“决战12月工作方案”。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还将继续加强扬尘污染监管、工业污染源整治及柴油车管控等工作,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强度,保护民众健康,让“沈阳蓝”渐成日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