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海南“控塑”探索全程闭环管理

日期:2020-12-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孙秀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3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塑料垃圾 不可降解塑料 全生物降解制品

《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自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意味着海南“控塑”工作有了法律依据,正式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饮具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面对“控塑时代”的到来,海南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和社会各界准备如何?市民对“控塑”的看法和期许又如何?记者从源头到末端进行了调查采访。

构建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

“控塑”范围涉及两大类10小类制品

据了解,2018年开始,海南省率先在全国开展“控塑”工作,并将之列入全省深化改革开放的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在相关的制度创新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海南省发布了《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成立海南省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通用技术要求》等系列政策法规,建立了“控塑”名录、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可追溯、塑料回收利用和部门联合执法等制度,将塑料袋、餐具等两大类10个小类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纳入“控塑”范围,构建形成了“法规+标准+名录+替代产品+可追溯体系”的全流程闭环“控塑”管理体系。

为确保“控塑”工作稳步推进,海南省坚持先易后难原则,自今年8月1日起, 分阶段、分区域、分重点在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旅游景区、大型商超、医院等重点行业场所开展“控塑”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单位替代品销售总量约为350吨,重点行业“控塑”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商场、超市、4A级景区等一些重点行业场所,都签订了‘控塑’承诺书,部分推广应用全生物降解制品。”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有关负责人说。

多方培育替代品产业链

7家省内企业初具规模

对于“控塑”,公众最关心的就是替代产品的使用成本和便利性问题。如果替代品物美价廉,公众理所当然乐于接受。

据了解,在培育发展替代品全产业链方面,海南省工信厅、发改委,海口市、澄迈县等协同推进海南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替代品全产业链。

截至目前,海南已有7家省内企业具备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预计到年底可形成膜袋类产能3.2万吨/年,餐饮具产能约1.1万吨/年。同时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中科院、中石化等8个上游原材料项目落地洋浦、海口和澄迈,预计投资总额逾24亿元,将于2022年-2023年前后形成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完整产业链。

海南还注意多方面推进材料产业研发创新,推动中科院理化所在海南筹建海南省降解塑料技术创新中心,推进降解塑料前瞻性技术研究、新产品技术开发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抢占生物降解材料技术高地。

如何炼就火眼金睛识别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塑料制品?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副处长公磊表示,“一方面可通过产品二维码,进行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全流程追溯监管;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市场监督执法,查处传统塑料袋塑料餐具的生产、流通、销售环节违法行为,以及假冒、不合格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南严格监管执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监督抽查塑料制品80批次,立案查处涉塑案件8宗,关停取缔废塑料加工利用“散乱污”企业33家,不断倒逼相关企业提标、改造、升级。

市民群众普遍支持

但涉及环节多,实施仍存难点

“非常支持‘控塑’,大量的白色垃圾每天不断累积,又不好降解,已经污染了我们的环境。”家住海口和风江岸的文阿姨表示,不仅自己要行动,还会大力宣传并让身边的家人朋友选择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

市民王先生也有自己的环保小窍门:每次市场购物、买菜都会随身携带帆布包,“不用花钱买塑料袋,节约、方便,清洗后还可以循环使用。”

在采访过程中,多数市民对“控塑令”表示了支持。海南省禁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控塑”工作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保持一流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

尽管海南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控塑”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涉及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等多个环节,实施起来仍存在较大难度。

“流通环节执法存在难度。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面广、应用场景多、监管对象数量庞大,不良商贩存在制售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的空间。”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农业废弃物回收网络不够完善。据了解,目前海南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多在乡镇,乡村网点普及率还不够高。海南省有资质的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企业不足,回收处置能力有限。

畅通可降解产品供销渠道

进一步降低替代品成本

海南“控塑”工作如何深化认识、进一步开展?全省“控塑”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对其指明了方向。海南省常务副省长、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毛超峰在会上指出,要抓住关键环节,保持执法高压态势,谋划好替代品布局,引导好消费习惯和替代品使用,加强替代产业扶持等措施,推动“控塑”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作为从无到有的产品类型,其供销渠道尚未通畅,存在很多断点,给消费者和用户采购使用带来一定难度,需要加快供需对接,促进销售渠道的成熟。”省禁塑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传统塑料产品在生活中属于几毛钱的低价产品,但替代品价格是传统塑料的2倍-4倍,对于部分价格敏感的应用场景,比如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街头巷尾小店等,“控塑”替代品推广有一定难度,需要做好引导工作,还要通过多种手段降低替代品成本。

据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针对目前可降解塑料等替代产品产业链不成熟、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目前正在联合海南省财政厅和省工信厅研究相应的产业引导和扶持政策,力求出台惠及可降解塑料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全产业链的系统性政策。

接下来,海南省将在保障替代品供给的条件下,进一步扩大“控塑”目录,增大“控塑”对塑料污染减量的效果,同时加大可降解材料研发力度,开发更多适应海南地理环境的新型可降解材料和制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