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国内首套“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工业装置运行成功!

日期:2020-12-03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周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3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 碳捕集 碳捕获

近日,由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开发的我国首套1000吨/年“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工业装置在华能长春热电厂成功实现72小时连续稳定运行,经专家见证,该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属于新一代变革性碳捕集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方法中二氧化碳吸收液需要全部加热再生所造成的高能耗难题,可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捕集成本,有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碳捕集与封存整体成本中,捕集环节所占比例高达80%,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吸收剂的加热再生工艺能耗居高不下。新型相变吸收剂在吸收二氧化碳后,会自动分为“液-液”两层,二氧化碳集中于其中一层,再生时只需对富含二氧化碳的部分进行加热,从而降低总体成本。

数据表明,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的再生溶液量可减少40%-50%,再生热耗低于2.3GJ/吨CO2,比传统乙醇胺吸收剂降低45%以上。以燃煤电厂100万吨/年CO2捕集装置为例,相对于传统MEA溶液吸收法,使用华能相变型工艺可减少5225万元/年的蒸汽热耗成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