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福建福州发力末端处置

日期:2020-12-03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春明 尚丹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3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设施 垃圾末端处理

自2017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强力推进垃圾处理末端设施建设,总投资约42.6亿元,建成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园区集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节能环保产业聚集、环保宣教于一身,成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资源循环利用、污染物“近零排放”的森林式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可确保福州市今后20年~30年的生活垃圾能得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构建完整的生活和生产固体废弃物处理体系

早在2016年,福州市就邀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为红庙岭园区编制到2030年的建设专项规划。2017年11月,《福州市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建设实施计划》出台,科学规划市本级(红庙岭)和各县区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案,为福州市各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提供科学指引。到2020年年底,红庙岭园区的垃圾焚烧设计入炉处理能力将达到4200吨/日,各县区处理能力达520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达9400吨/日,相比全市垃圾产生量8900吨/日,还有富余。

红庙岭园区除部分旧项目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扩建外,新建设的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均遵循“公开招标、规范程序、优化流程、选好队伍”的原则,采取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先后引入社会资本35亿余元,有效减轻了政府压力。3年来,福州市集中建设了涵盖垃圾焚烧以及餐厨、厨余、危险废物、大件、园林、飞灰、炉渣、渗滤液等处理的设施,构建了完整的生活和生产固体废弃物处理体系。

执行最新、最严苛的标准

红庙岭园区各项目均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要求进行建设,各项目从可研到立项、再到建设,真正做到了高标准建设、新技术引领。

在确定项目的可研过程中,该市进行了广泛的考察和调研,针对国内外相关项目的技术、工艺进行认真比选,最终选定技术成熟、工艺可靠、环保高效的方案。在招标过程中,严格按照可研确定的技术方案编制招标文件,并明确要求投标人按照选定的最高标准进行建设。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设定的工艺挑选最优的设备进行系统集成。污染物排放指标均按照国家和欧盟相关最新、最严苛的标准执行。为将园区异味控制到最低,该市采用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上海地方标准。在焚烧协同处置建设之初,就按照垃圾焚烧发电AAA评价标准进行设计,并开启了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项目,力争将园区打造成4A级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业园区。

“三个循环”确保废弃物得到安全处置

红庙岭园区建设遵循循环经济的理念,统筹利用不同生活垃圾处置项目之间的能量转换,最大限度利用各类生活废弃物资源,实现资源有效整合,确保进入园区的废弃物可以100%得到安全处置,其表现在“三个循环”。

其一是“大循环”,即生产和生活产生的废弃物,经过处理变成电、基肥、生物柴油、环保透水砖等资源,再回到生产生活之中。

其二是“中循环”,即园区各项目之间物质和能量的循环。比如,厨余垃圾处理厂的沼渣、渗滤液的污泥以及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的木屑、皮革等,这些各厂无法在本工艺环节中处理的废弃物,都可集中到协同项目的设备中制成颗粒,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厂汽轮发电机发电后产生的余热来脱水,最终完成物质和能量的循环。

其三是“小循环”,即园区单个项目内部物质和能量的循环。比如厨余垃圾中的有机质经分解产生沼气,通过收集和提纯沼气用于发电上网,发电产生的余热用于恒温厌氧罐的保温,剩余的沼渣用于园林绿化的基肥,实现项目内部物质和能量的循环。

智慧监管,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福州市启动了“数字红庙岭精细化管理及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的建设,实施了对园区及周边地区的水、空气和土壤的第三方监测。园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对园区全产业、全体系、全过程、全时空的管理和监管,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治理新模式,对各垃圾处理设施的生产过程进行监管,保证“三废”控制达标排放,并向社会公开。

园区将大气、土壤和水源污染监管纳入一个透明开放的体系,实现规范运营、达标排放和安全生产的目标,构建先进的城市生活垃圾综合治理体系,真正把群众诟病的垃圾处理污染环境问题用透明、公开的方式予以消除,还大家一个放心、安心的生态环境,把好山、好水、好空气留给老百姓。

每年减排约60万吨二氧化碳

红庙岭园区建成后,福州市城区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收运处置完整体系,今年年底前福州市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福州市的各类生活垃圾经过处置,最大程度上实现了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表现在“一进四出”,即进入园区的生活垃圾经过专业处理将产出电、绿化基肥、生物柴油、环保透水砖。

园区4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天可发电上网约117.6万千瓦时。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产生的沼气,经净化后发电上网,除供生产自用外,年可上网4000万千瓦时,平均每日可上网10.96万千瓦时。沼渣可作为市政绿化的营养土或有机肥的原料,一年的产量预计约1.8万吨。炉渣综合利用项目,每天可处理炉渣1050吨,每吨炉渣可生产315块标准环保透水砖,园区炉渣100%得以资源化利用。填埋气体发电项目,每日可收集3.8万立方米沼气,发电约5万千瓦时。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每天可提取粗毛油约30吨,经过生物柴油系统可制成成品油25.5吨。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庙岭园区作为福州市各类固体废弃物终端处置的托底保障设施,确保进入园区的废弃物可以100%得到安全的成体系处置,彻底解决渗滤液污染环境问题,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化利用。园区每年节约能耗约6.33万吨标准煤,减排约60万吨二氧化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