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碳配额供给总量与分配时机同样重要

日期:2020-12-07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7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配额供给总额 碳分配时期 碳配额规模

碳配额总量控制和供给在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对于任何对欧盟碳市场感兴趣的人而言,了解两者之间的差异及意义至关重要。多年来,市场中的配额实际供给量超过配额总量,但欧盟也屡次调整配额供给时间,将部分排放量前移或后移。本期周报将分析碳配额供给时间的调整。

配额总量决定了在某年市场碳配额规模的总体轨迹,一般(而非一直)是为了确保欧盟碳市场能够如期实现减排目标。

配额供给量是指向市场发放的配额数量。市场参与者必须跟踪配额供给规模以了解市场情况,因为它决定了碳配额的供给时间和数量。

理论上,碳配额总量设定了任何一年的理论最大供给量。实际上,供给机制和时间可能出现调整,个别年份的配额实际供给量高于配额总量。

线性递减系数规定了配额总量下降的速度,目前设定为1.74%,但到2021年将提高到2.2%。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欧盟提高2030年减排目标,线性递减系数也将有所提高。

第三阶段部分未发放的配额将在第四阶段通过市场稳定储备(MSR)。

免费配额的发放是按阶段而不是按年确定的。因此,免费配额可以在所处阶段的任何时间进入市场。

第二阶段末期和第三阶段初期的配额供给过剩是欧盟通过抵消机制引进的碳配额造成的。2008-2015年,欧盟通过抵消机制引进的碳配额规模达到14亿,超过欧盟委员会公布的2019年底市场流通的配额总规模。

一组数据

2.2%

2021年起的线性递减系数

14亿

2008至2015年欧盟通过抵消机制引进的碳配额规模

24%

当前的市场稳定储备注入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