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废品”变产品!山东济南这个企业节能又环保 将工业固废再利用

日期:2020-12-07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冯宜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7
1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资源化 固废利用 固废处置

近日,记者来到济南钢城区的山东莱钢鲁碧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见证”了一块“绿色”建筑板材的蜕变之路。

“用预制钢结构代替普通混凝土框架结构,项目现场只需像拼插积木一样,把各个从工厂中生产的零部件组装起来就可以了,既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施工效率、减少了施工对环境的污染。”山东莱钢鲁碧绿色建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说,除了施工效率提高减低污染外,生产的加气混凝土板材同等体积下质量轻、用料少,而且还采用工业废料为原料,既减轻了楼体承重,更重要的是节能环保,来采购的企业排成队,订单早就排到明年以后了。

在生产车间,记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穿梭其间的蒸汽管道和一排巨大的蒸压釜,据讲解介绍,原来这些“绿色”建材竟然是蒸汽蒸压形成,随后,在讲解的带领下,见证了工业固废原材料,经过粉磨——浇筑——脱模——蒸压釜到成为一块加气混凝土板材的全过程,纷纷被这种新型建筑材料所吸引。

原来,该项目生产的“绿色”建材是以山钢莱芜分公司冶金工业废渣、钢材、莱芜电厂粉煤灰及脱硫石膏、鲁碧水泥和石灰等作为主要原料生产绿色建筑新材料,经过一系列加工、蒸压和化学反应后就能形成预制建筑板材,施工时只需要像拼插积木一样组装起来就可以。车间负责人解释:“钢城是一个工业城市,每天产生大量工业固废,而该项目就是用这些工业固废再利用,让‘废品’变成产品,若该项目产能全部释放,年可资源综合利用高炉矿渣、转炉钢渣、脱硫石膏、尾矿、电厂废渣等预计40万吨以上,是典型的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循环发展、新旧动能转化项目。”

据了解,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鲁碧绿建新材料项目是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也是钢城区规划建设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核心项目。今年以来,山东莱钢鲁碧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努力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高地”。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面积252亩,其中一期一步工程建设总规划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一条年产50万m3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和一条年产10万m3以上PC预制构件生产线,新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及附属设施等,主导产品包括蒸压加气混凝土AAC砌块和ALC板,PC预制构件如叠合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空调板、管廊管片等。产品流向主要为济南及济南周边城市淄博、泰安、临沂、德州等城市,其中蒸压加气混凝土AAC砌块和ALC板可以延伸到全国甚至海外市场。现一期两条生产线已经投产,产能全部释放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利税总额1.1亿元,并已解决就业人员126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