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未来竞争将聚焦碳排放空间

日期:2020-12-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子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9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空间 碳中和 碳足迹

实际上,碳中和概念的提出最早始于民间,是公民自发形成的对减少碳排放的个体性措施,以对自身碳足迹产生的成本进行付费的行为。2003年,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布莱奥付钱在墨西哥进行植树,并宣称自己成为美国第一位碳中和公民;2005年,好莱坞影片《辛瑞那》成为第一部碳中和影片,在影片制作过程中计入碳中和成本,随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参与制作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再次计入碳中和成本。一时间,碳中和被收入《新牛津英文字典》的同时,也成为了欧美的潮流词,然而由于碳中和最早始于个体行为,没有带入强制性色彩,因此在执行力上只能依靠自觉性和公民意识促动。

碳中和,在字典收录中的概念被解释为中和(即为零)的碳排放总量,排放多少碳就要做出相应的抵消措施,来达到平衡。与过往碳交易市场形成的背景相比较,碳中和有更大的经济延展性,某种意义上讲,碳中和是一种自下而上推行减排措施升级的理念。

从目前看,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于气候变暖问题的担忧已经成为了共识,主要经济体都在《巴黎气候协定》的基础上,提出了碳中和时间表,以及分步骤措施,碳中和极有可能在适当的情况下,成为嵌入法理中的强制性措施。然而,这些问题背后都脱离不了一个现实问题,即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竞争始终存在,在碳排放增量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用好存量空间发展,就成了全球各国必须正视的可持续竞争力问题。

碳排放空间实际上并不存在,而是地球的碳承载能力,如果一旦超过极限,人类将面临最严重的生存问题。因此,大到国家,小到企业、个人都有对未来生存发展空间的责任问题,这事关国家、组织或者个体的竞争资格。

碳中和、碳交易是从组织、个体权利、义务层面逐步规范对碳排放的责任权限,并从全球社会经济发展角度,探索一种可以在可持续发展同时,实现同自然和谐共处的方式。这种模式虽然只是在探索阶段,但是现阶段发展趋势看,将决定未来世界经济的竞争格局。能更早适应这种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国家,也将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企业同样存在这种问题,转型伴随着阵痛,但是随着公司业务调整将发现更多发展空间的蓝海,碳排放空间的竞争就是未来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

这种竞争的改变将着重体现在三个方面,竞争格局、发展环境、商业机遇。

首先,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政府法律明确规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并据此确定纳入减排规划中各企业的具体排放量,为了避免超额排放带来的经济处罚,那些排放配额不足的企业就需要向那些拥有多余配额的企业购买排放权,这种为了达到法律强制减排要求而产生的市场就称为强制碳排放交易市场。强制碳排放交易市场将给那些提早转型发展的低碳企业以更多市场、成本等方面优势,并在商业逻辑和模式上衍生出更适于低碳企业发展的机遇。

其次,企业基于社会责任、对未来环保政策变动等考虑,并通过内部协议,相互约定温室气体排放量,通过配额交易调节余缺,以达到协议要求,在这种交易基础上建立的碳市场就是自愿碳交易市场。自愿碳交易市场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创造出的新发展环境,这种发展环境是市场整体的生态系统,将竞争的侧重点聚焦在节能环保方面和低碳排放上,竞争力的组成也会随之改变。

再次,商业机遇如前所述,由于新的竞争格局变化,低碳发展的机遇将不断涌现出来,这是生存空间竞争的根本需求,是以生存为前提的商业发展趋势,经济商业发展会前所未有地聚焦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更加低碳的商业模式是国家、企业的最终选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