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五年,北京PM2.5平均浓度降低了一半

日期:2020-1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9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平均浓度 空气质量监测 北京空气质量

近日,在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刘贤姝表示,十三五以来,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比2015年相比,2019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几乎减半。

根据刘贤姝提供的数据,2015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是80.6微克/立方米,到2019年已降至42微克/立方米。2020年1~10月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在区域“2+26”城市中持续保持最优。

空气质量由京津冀共治共享,京津冀地区2019年的PM2.5年均浓度与2015年相比下降36%。

据介绍,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京津冀三地协作机制,统一立法、统一标准、联合执法。刘贤姝介绍,2017年4月,三地联合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今年5月1日,三地同步实施了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这是京津冀首个协同立法项目,治理区域“移动源”污染。

刘贤姝透露,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市共处罚超标车辆8.7万辆次,处罚逾期未复检合格又上路的违法行为512起,单车处罚从200元提高到5000元的水平。此外,北京市还制定配套政策和规范,例如,京津冀三地新车抽检抽查的协同机制,远程监测管理车载终端安装管理办法,北京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的基准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